February 24, 2023

斜槓自由工作者日常

個人品牌與創業,成為優先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自 2020/2 離職至今,我已經接案 3 年了。上班與離職是好遙遠的事,而接案工作也邁入穩定期,今年工作期程已排到九月底,不用擔心案源的事。

我今年最大的挑戰,是平衡好接案、經營個人品牌、合夥、創業四者。因為年初時,自己同時想做好這四類事,卻沒想清楚時,導致自己累到不行。

以下分四段說明,分享各自體悟:

接案:學習留有餘裕


我接案多年,累積了不少作品,同時我經營粉專、IG,以及其他平台(Dcard、Matters),寫了兩本書,案子開始穩定出現,不用費力尋找。

目前手上有三個有趣的網站案,分別是:有商品金流的個人品牌網站、音樂創作者平台網站、管理遊戲劇本的平台網站。

此外,還接一本為期兩年的季刊,我和夥伴剛完成第一季內容,也參與人生第一次議價(有參與過的人都知道很神奇)。

我談好上述案子後,在内心立下一個想法:「或許到九月底前,其他以外的接案都可以缓缓或轉介。」

原因是最晚的網站案期程,是九月底結束,自己想擁有接案外的餘裕,好好做個人品牌與創業。

除非是太有興趣的案子,不然引薦給夥伴,或當管理、企劃者都蠻好。

而我寫這篇文的早上,收到上本書的合作夥伴電話,邀請做在地田野訪談。我想都沒想就答應,因為工作內容太有趣,同時和自己心愛的基隆有關。

我過去常常剛完成案子,就急著往下個案子跑,都沒有留餘裕給自己喘息。學習理解「足夠」兩字,是今年接案上的一大課題。

個人品牌:行動比空想重要


今年在個人品牌上,除了會穩定更新貼文,還決定往影片領域發展。為什麼?

原因有三點:換個方式創作、成為高辨識度創作者、更貼近讀者與觀眾。

我未來的第一部影片,會好好說明這三個原因。

第一部影片已經拍、剪完成,在具體執行後,發現有好多能精進的地方,包含拍攝背景、收音、攝影角度、後製,每一項都有優化之處。

而在經營自媒體這些年,一項最大的收穫是:行動,遠比空想重要。

原因是自媒體領域變化迅速,當你花費大量時間準備一百分的作品後,很可能已經錯過時機。

因此,有七八十分的把握後,就該往前衝。後續再根據市場反應,慢慢優化就好。

合夥:慎選合作項目


如果有在關注我,可能知道我剛結束一個近三年的技術合夥。詳細前因後果,可以翻那篇文。

我手上目前只保留一個工作量最大的合夥:雞籠怪奇,我們在這幾年做了兩款實境解謎遊戲,今年則會有策展活動;手上還有兩個不會太忙的合夥:運動品牌電商、內向者企劃。

我一直會收到各式合夥邀約,例如前陣子有人找我做接案媒合網站,以及電商買賣,後來都沒有合作。

很大一部份原因,是提出合夥的朋友,尚未確立是自己發自內心想做的創業。於是我通常會請對方再想想,不急著開始投入。

「發自內心」這件事,也是對自己的提醒,我也需要謹慎選擇案源、合夥與創業項目,把時間花在真心喜歡的事情上。而非為了生存、別人邀約就做,這是很不容易的課題。

創業:眾多花費的開始


我有一個主力創業項目是和基隆旅遊有關,另外兩個分別是西打與蘇格拉底、自由工作者訪談。

三個創業項目,我分別都找了合作夥伴,也花費近十萬元製作 LOGO 與網站設計,接著還有無數花費項目等著。

其中有些人知道的是「西打與蘇格拉底」線上交流小聚,已經討論過的議題包含靈魂伴侶、金錢焦慮、富人思維、開放式關係等,預計每一至兩個月舉辦一次。

我每次都會收費,上次的金錢議題約有 23 人參加,活動環節包含分組討論、投票、對談、留言,大家參與後的回饋超乎預期的好,讓我對下次舉辦更有信心。

目前在創業上學到最大的收穫是:把金錢看作資源的一部份,資源包含信譽、品牌、人際關係,都可以互相轉換,甚至能換成金錢。

因此,有時做事不一定要拿錢,拿其他資源也可以。

其他兩個創業,則等我發布後,再和你分享。

重要而不緊急的事,最該做


今天突然想寫工作日常,原因是發現今天的工作事項,都非接案工作,全是個人品牌與創業。

今日公事:調整影片腳本、整理下週 IG 貼文、盤點基隆旅遊網站工作、寫文、新書提案...,目前就剩新書提案未完成。

我喜歡寫日常系列文,這些文就像攝影快照,能完整刻畫下自己某段時間的日常作息。

突然想起三年前,或剛出社會當記者的我,一定無法想像現在自己的日常生活。自從離職後,不用再被迫做事,能好好行使自由的力量,選擇喜歡的事情做。

自己初期很不習慣,到手上的案子都會想接。直到接案到了第三年,才慢慢改善畏懼自由的壞習慣。

近期,則更深刻理解自由工作者的「自由」真諦。

每天醒來,都有無窮可能等著我,我不必等人告訴我要做什麼,而是可以主動選擇,選對選錯都是自己承擔。

我喜歡,也願意承受這份職業的好與壞,繼續做一整年。

(日常生活與接案歷程分享都在 IG、限動:@sidd.blue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