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0, 2020

擺攤初體驗:港式菠蘿油

幸運的完售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為何和朋友擺攤


前幾天,一位幾年沒見的「移人」同事朋友 A,在群組說他的狀態不好,工作和生活都不順,為了賺錢,所以決定把剩下積蓄湊一湊拿來擺攤,要賣港式菠蘿油:因為朋友是在香港出身,懂吃菠蘿油。

群組朋友紛紛表示願意贊助,也打算揪團捧場。

因為周五(3/20)開幕那天,我剛好沒事,所以決定去玩一下,當個一日工具人。

一天下來,可說是收穫大於付出。最大的收穫是心態:雖然擺攤有很多細節要顧,但並沒有那麼遙不可及。搞得我躍躍欲試。

這篇文章,會把擺攤的成本與收入、工作細節、收穫紀錄下來,以便日後自行服用。

擺攤成本


香港小排檔。五分埔附近。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68號之2號。

兩點到達攤位時,朋友就說了項好消息:對面銀行訂了 20 個菠蘿油,三點半要拿。哇,真是好兆頭!接著我們開始聊天,也算了算擺攤的成本。

擺攤用的鐵桌:2,000 多元、烤箱 1,000 多元、大傘:600 多元、每顆菠蘿油成本:13 元、其他材料:較難估量。

因為場地是朋友的店面,所以暫時只需負擔水電費,如果只計算材料成本的話,賣一顆 40 元的冰火菠蘿油,大約淨賺 17 元。

而今天我們共準備 40 顆,從下午 2 點一路賣到 7 點左右。銷售一空。

客源在哪


因為地處五分埔巷弄旁,客人大多來自附近住家,以長者居多。

我發現,氣味最容易吸引客人前來。

三點時,我們開始製作銀行預訂 20 顆菠蘿油,因為瀰漫著波羅麵包、以及奶油的香氣,每做好 2 顆,就有客人付錢拿走。

這是好事也是壞事,因為我們時間抓太緊,導致我們直到四點多,才完成 20 顆菠蘿油,以及 20 杯紅茶。

晚上六點半,群組朋友下班後紛紛來捧場,將剩餘的菠蘿油打包帶走。提早收攤。

待改進的細節


一天下來,我們總結有三件事要改進:

一是價格。賣一顆只賺不到 17 塊太少,所以決定每顆提高 5 元。

二是切奶油。因為買來的奶油是一整塊,我們需要現場切,但因為奶油會沾黏在刀子上,導致速度變慢,如果量一多就快不起來。但還不知道怎麼解決。

三是烤箱大小。目前的小烤箱,一次只能烤 4 顆,數量還是太少,所以要嘛再買一台小烤箱,或是直接換一台大的。

為了讓製作速度加快,我們現場也調整了製作順序,例如誰負責烤麵包、塗奶油、裝袋。

結語


朋友原先是名傑出的軟體工程師,熟悉資安領域、後端工程,也曾在 g0v 服務,經常被媒體採訪。而今因狀態不佳,所以才以第二專長擺攤,賺取生活所取。

一旁「鑫南洋小品」的老闆,和朋友 A 是好朋友,他們的南洋料理有肉骨茶、蝦麵、叻沙,味醇濃郁。如果走到招牌處往上看,會看到寫著 10 碗的待用餐。聽朋友 A 說,每當有人領取待用餐後,隔幾天馬上又會被好心人補到 10 碗。

一天下來,朋友 A 最常和我聊兩個話題:一個是關心因為法規問題,而在台灣逃跑的移工,如果不知道台灣疫情而不慎被感染,然後又感染人的話,怎麼辦?

二是聊想做的勞動議題專案,深埋的他內心的 g0v 魂仍蠢蠢欲動,我當然想參與。

說起來,我和 A 並不熟。但我們曾一起在深夜裡,和夥伴們開車冒險過,做著彼此認為符合社會公義的事;我們也曾在台北某場大遊行中相遇,一起支持各自相挺的社會議題。

很開心昨天一起暢聊,一起工作。也歡迎路過「香港小排檔 HK SmallStand」的你,去嘗一嘗波蘿油的滋味。如果公司有伺服器、資安、PHP 後端的相關問題,也歡迎和朋友 A 討論。

店名:香港小排檔 HK SmallStand
營業時間:周一至週日,下午 2 點賣到晚上 9 點,賣完為止。周二公休。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68號之2號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