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1, 2020

Parrhesia:說實話有多難?

你的 IG、FB 頭貼用了濾鏡嗎?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大頭貼美化


我曾自認是個誠實不說謊的人,但你知道嗎?誠實指的,不只是口頭上的誠實,行動上的誠實也算。

最常見的,就是在社交媒體上美化自己:你覺得會花時間修飾自拍照的人,是有自信,還是沒自信?

美化的方式有很多,有可能是大頭貼的美化,去痘、去斑、瘦臉、美白;或是不自覺的發文炫耀,例如出國去了哪裡玩、換到什麼好公司、買車買房等等。

但這樣不好嗎?生活都那麼難了,難道在社交媒體上看起來過得好也不行嗎?

當然可以,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人。

我喜歡在社交媒體上,將自己塑造成聰明、有想法的人。但我發現,因為有「光環」在,所以反而不敢打破光環,去讓自己顯得愚笨、沒有用,把脆弱、需要幫助的那一面顯現出來。我也因此嘗到許多壞處。

繼上次寫的〈賽馬症候群:揮之不去的競爭思維〉後,我繼續重讀《我為什麼去法國上哲學課?》,突然發現書裡反覆提到的古希臘語「Parrhesia」,是當下的我所需要的,來幫助我打破光環。

「Parrhesia」的意思是,精準說出內心的真正想法,就算有負面的效果也在所不辭。藉此來面對真實的自己,找到行動上的不理性:例如上述的我。

「Parrhesia」的精神,會問自己三個問題:在奉行時遇到什麼困難?正面迎擊困難會有什麼結果?遇到困難時怎麼做?下方我將舉例。

Parrhesia 能做什麼?


最近剛嘗試自由工作者的生活,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寫文章,以及找尋接案機會,但我自認不夠積極。

我以為,是太喜歡寫文章的緣故,所以才花比較少的時間找案子。但後來問自己,為什麼沒有多花點時間在接案上面?如果依照 Parrhesia 的精神回答的話,我會說是在逃避。

其實我有發現,最近找到的接案機會,通常是有架設後台的需求,而這需要更多架設 WordPress 的經驗,但我一直不想學習。因為興趣不大。

如果不逃避的話,會有什麼結果?我就得面對自己可能不夠好的這件事。因為能力不夠多元到可以接案。

我該怎麼做?接受自己現階段能力不夠好的事實。只好挑特定的案子做,或是乖乖去學習。

哲學有用嗎?


現在我們誠實面對自己了,但,問題有解決了嗎?

當然沒有,因為哲學不是萬能的。那它有什麼用處?我想舉個例子:

面對問題的人,就像一隻被關在透明玻璃罐裡頭的壁虎,不知身在何方,不知道要怎麼跑出罐外。

但如果有了哲學,壁虎就能認清事實,知道當下的處境,其實是被關在人類所製造的玻璃罐裡。掃除盲點後,再來思考逃出罐外的方法。

結果


經過這次練習後,我決定花時間把不熟悉的 WordPress 功能補齊,這算是容易解決的問題。

而文章開頭提到美化自己的問題,如果也用「Parrhesia」來自問自答的話,會發現自己仍然在逃避,逃避自己不夠好的現實。

但人真的會有不夠好的狀態嗎?不夠好是和誰比較的?

我發現,所謂的不夠好,是害怕別人認為自己不夠好。

所以在社交媒體上,要讓自己看起來很厲害。但追根究柢,是怕別人看不起自己。

文章寫到這裡,我相當驚訝,原來我一直很怕別人看不起自己。從小養成的自尊心,原來一直沒有離開過我。

意識到自己的不理性後,其實很開心,雖然問題還是沒解決,但我更認識了自己。或許以後換大頭貼、或是發文時,我會更知道自己為何做這件事情。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