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 2020

請、謝謝、對不起

客氣用語的背後意義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當我練習不說謝謝


《我為什麼去法國上哲學課?》這本書提到,作者因為太常向老師奧斯卡說「對不起」而被警告,從而反思這些「客氣用語」背後的真正含意。

這幾個月下來,我都有意識地避免說出及打出這些詞,但特別難避免說出「謝謝」。

但在思考過後,我也不再糾結要說還是不要說,而是要讓對方感受到真誠,才是最重要的。

謝謝


今天去商場時,有位店員熱心向我介紹 DJ 刷碟的控制器,店員在現場教了我十來分鐘,但我並沒有想購買,所以在離開前,不得不地說了一聲「謝謝」。

如果是一般情況,只是隨口和店員詢價,我都會回應「好」、「我知道了」、「我想一下」,但今天因為對方的熱心教導,我也免費地學到刷碟的入門技巧,所以才說「謝謝」。但我充分體會到,說「謝謝」對我來說,其實是一種「逃避責任」。

會說「謝謝」,通常是在你接受別人幫助時,所回覆的詞語。例如家人幫你買晚餐、朋友借你錢、同事額外提供你協助,當你接受這份幫助時,你就會回應一句「謝謝」。意思是對方的好意,我用「謝謝」回饋完畢。

但什麼是更好的做法或說法呢?

你應該包含真誠的行動。例如當對方提供幫助時,你可以選擇付費,或是詢問「有什麼地方我能幫你嗎?」找出對方所需的一種「對等交換」,當然,說「謝謝」也可能是其中的一種方式。

還有一種情況是,有人請你吃飯,但不想要你付錢、或是其他回報時,應該要說「謝謝」嗎?我想是不用的,因為對方認為,能夠請你吃飯就達成對等交換,已經足夠。

對不起


會說「對不起」,通常是在做錯事的時候,例如打破碗盤、犯罪、讓人受傷。

我曾因為買錯東西而向人道歉,但在說完後,我也沒有去把正確的東西買回來,並真誠地認錯。很明顯地,這只是為了逃避責任而說。

同樣地,如果對方只需一句「對不起」就能舒緩情緒,也是可以說沒問題。

那麼,為什麼只說「對不起」,而沒有行動是不好的呢?

相信大家都有被插隊的經驗。當你被插隊時,路人 A 只說一句「對不起,我趕時間」;而路人 B 對你說「因為家裡有急事趕時間,如果方便的話,可以花錢跟你買位子嗎?」兩者你會偏好讓誰位?

如果要將行動與「對不起」做排名的話,當然是兩者皆做最好,次之是只有行動,再來是只有一句「對不起」,最次則是兩者皆無。和上述的「謝謝」排法相同。


另一個是「請」,常用包括「請說」、「請坐」、「這邊請」、「請你確認一下」,是一種對特別的人的用詞,想表達的是尊重的態度。

我認為,這是種不理性的說詞,當你在理髮廳時,店員用很不屑的態度「請」你坐下,雖然用詞正確,但你認為他的態度是尊重的嗎?

結語


思考到最後會發現,真誠遠比詞句重要。

當你說「謝謝」時,應該包含真誠行動來表達你的謝意。並要是對方認可的「對等交換」的行動才算數。當然,「對等交換」還是要有個上限,不能無限延伸。

說「對不起」、「請」時,同上。

最後用個比喻做結尾:

當一個人只是說「我愛你」,但從來不會記住你的喜好、不會關心你午餐吃了沒、也不願滿足你的需求時,你認為他是愛你,還是不愛你?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