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7, 2020

離職第十五週

學會拒絕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推遲與偷閒


這週推遲了一項文字合作,暫緩了兩項活動,包含爬合歡山、去小琉球,原因都是工作負荷已滿,所以只能做些取捨。

現在的心情,就是想把所有工作做完,就能無壓力的看書、寫文章、四處爬山。最近還是挺想機車環島的,這是離職前就規劃想做的事,但被疫情及工作打亂。最想去的,當然是回斗六吃香豆腐,這是我心目中永遠第一名的鴨血豆腐。

雖說很忙,但我還是撥了兩個半天,和朋友在基隆爬小山,到海邊回憶從前,接著再回家苦幹到半夜。打這篇文章同時,還有一小時多的錄音檔要紀錄,四篇文章待寫。

但我知道,工作再怎麼重要,都沒有自己的事重要,粉專、部落格還是要更新。

肥肥街貓。

1,採訪國立碩班教授

這週和夥伴三訪教授,不知道是不是專注力下降了,我從一點半開始採訪,到了四點半左右開始意識神遊,我硬是捏了捏大腿,想把精神拉回來,但還是沒什麼效果。不過我想,連續採訪三、四個小時,覺得疲憊也是應該的。

2,創業團隊開會

這週沒什麼進度,因為 UI/UX 設計師實在太忙,新的頁面遲遲生不出來。當然對我來說是比較輕鬆。

3,基隆團體談心事

和基隆團體們開會,跟和創業團隊、或是文字夥伴開會很不一樣。一方面大家都是自由工作者、自行創業,所關心的領域都和教育、社區、藝文相關,所以特別會在乎夥伴之間的情感連結。

這次開會結束前,我們各自花幾分鐘,分享自己在籌辦活動的心情,我很直白的表示,覺得工作負擔有點重,大家也幫忙分析了一下,的確步伐有些快速,所以大家也覺得走緩一些比較好。這真的讓我鬆了一口氣,也反省自己得掌控好自己的步驟。

另外,因為程式開發要開始了,於是我做了一版粗略的小遊戲,讓夥伴體驗。雖然是簡易版的小遊戲,但開發完後還是挺有成就感的。

4,專欄換編輯,終於交稿

先前 amazing 推薦的自由工作者專欄,想不到在完成兩篇文章的前夕,編輯就換人了。所以稿子便轉交給主編,還是挺期待接下來的合作。

5,推遲科技文章合作

一間新創公司發郵件給我,想要合作寫科技文章,大約是每月三篇。我們通過一次電話,確認了內容與費用,但因為書寫科技文章需要做不少功課,雖然報酬不錯,但還是決定推遲。轉給另一位懂科技也懂文字的朋友來寫。

6,商標

這週有商標事務所的業務聯絡粉專,除了報價外,也給了我不少商標相關的資訊,想不到自己也有機會申請商標來用。

7,推辭合歡山與小琉球

原本和基隆團體們打算 6/21 來爬玉山,結果沒抽中排雲,所以打算改爬合歡山。但我怕工作做不完,所以決定先不跟,等日期近一點時再來想想。

另外,原本看到有給基隆人的小琉球活動,但因為被排了採訪,所以沒辦法去了。原本想說,如果沒採訪的話,可以去邊玩邊工作的說。

8,老朋友換 FB 的意外聯繫

之前一位朋友因為重讀另一所大學的關係,換了 FB 帳號後加了我,藉此聯繫聊了一些往事,包括以前去台南找他時,佔據他的床位,後來換他來基隆霸佔我的床等小事。

我們以前還一起去高雄和漁工們聊天,在台南時也聊了些文化資產的發展。那些事情好像離我很遙遠,但不過是四年前發生的事而已。

9,外木山回憶從前

這週基隆的朋友們(暱稱狗兒家族)半到齊,除了約吃小峨嵋熱炒外,還加碼跑到外木山看海聊天。

我們坐在三四年前,二十幾人一起烤肉的堤旁閒聊,看著月亮忽明忽暗。真是幸好還有這群人可以相互取暖。

基隆中正公園,外木山太黑拍不了。

10,讀書與電影

這週在看許榮哲的新書,他的書很有魅力,總讓我不小心就快看完。他講的故事有套路、有公式、也有人心。我有不少寫作技巧是參考他的心法。尤其是「轉彎」。

11,部落格更新

老樣子一週四篇文,這也是我最喜歡的工作。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