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6, 2020

寫作是最強的費曼學習法

對這件事,你有什麼看法?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你是侃侃而談的人,還是支支吾吾的呢?


最近和朋友閒聊時,會被問說:

「你對振興券有什麼看法?」

「你有看到黃氏兄弟的影片嗎?媒體這樣公布別人的隱私合理嗎?」

如果是跟好奇心比較強的朋友相處,則會被問:

「可以聊聊你的文字創作嗎?」

「當自由工作者有比上班好嗎?」

如果我能侃侃而談地回答,那代表對這件事,我有充分的理解與答案;相反的,如果我支支吾吾回答不出個所以然,或是跟直接模仿別人的答案,代表我對這件事情其實是一知半解的。

那要怎麼做,才能對事情有想法呢?

我的答案是寫作,並善用費曼技巧。

最強的費曼技巧


如果常看我的文章,會知道我很喜歡用問句作為正副標題。通常它就是一篇文章的核心提問,所有的內容,都是用來回答這則提問用的。

例如先前寫的:

「自由工作者怎麼談價碼最有利?」

「小花事件:如何面對負面評價?」

「為何沒人按讚不需難過?」

每篇文章,都是用來回答一則核心提問。在寫作圈中,會稱這則提問為「問題意識」。

而我發現,在寫作時,我所用到的技巧,正巧符合費曼學習法的定義,費曼學習法包含了四步驟:

1. 選擇一項概念或議題。例如「如何面對負面評價?」
2. 將你對議題的想法,傳授給一個人。對象最好是小孩,或是完全不懂這概念的人。
3. 如果在傳授的過程中卡關了,就回顧一些資料理清頭緒。
4. 最後,用自己所理解的概念,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接著重複步驟一。

我在寫作時,會不停梳理自己的想法,再將它轉化成一篇篇的文章;接著請身旁的人讀一次,問一下是否有寫得不清楚的地方,如果有的話,我會再回頭修改。

自己的答案最重要


我經常會從生活中,擷取一些不解的提問,放到我的行動筆記裡,當作寫作的素材。例如最近筆記中寫的:

「給予的心態應該是什麼?」

「先寫文章還是先寫標題?」

很多的提問,在我心中都沒有標準答案。

但我知道,只要我開始寫作,並善用費曼技巧,這些問題都自然會有了解答。

從此我再也不必事事問別人,因為別人也不一定比我還懂。更重要的是,我喜歡能給出答案的自己,再也不必追求所謂的標準答案了。

若對費曼學習法有興趣,非常推薦看這本書:費曼學習法:不管學什麼都能成功的技巧與心法。

網路書城連結如下: 博客來TAAZE 讀冊Readmoo 讀墨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