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7, 2020

自由工作者日常

我所遇到的客戶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半夜來電,花了兩小時過稿


昨晚九點,文字採訪夥伴打電話來核對稿件,我們總共花了兩個多小時校對,搞到頭暈眼花。

以前上班,如果主管半夜來電,我絕對會假裝沒看到訊息,而且會很生氣地暗罵對方。

但昨天的我,其實對夥伴是充滿感激的。

為什麼,難道我是「慣客戶」嗎?

噢不,我從前就是個堅決不加班的人,只要時間一到,我就會走人。我永遠都是全公司第一個離開,就連主管也知道這件事。所以不用懷疑,我是不可能慣老闆或慣客戶。

實情是,文字夥伴花了兩小時和我核對細節,除了親自寫範例,對照我原先的用字遣詞外,還一項一項跟我確認:「你知道我為什麼這麼改嗎?」藉此得知我是否真的學到,還是只是囫圇吞棗而已。

「你是我第一個合作這麼深入的對象」


有次和文字夥伴採訪完後,我問:「你和其他人的合作方式,也跟我一樣嗎?」

夥伴笑說:「沒有,你是我第一個合作這麼深入的對象。」我疑惑:「為什麼?」

夥伴認真說:「有兩點。第一,『你』願意接受我的改稿,之前的合作對象,我要他們改稿就不高興。他們總覺得自己已經寫得很好了;第二,有些人,你再怎麼教他都沒用的。」

夥伴說的第一點我理解,我之前任職於雜誌社時,就已經習慣被改稿,所以這點沒問題。

但第二點就很曖昧:「再怎麼教他都沒用的。」可能意指天分不夠,也可能意指努力程度不足。

總之被這麼一說,除了開心外,也有一份被期待的責任上身,知道要好好對待我們的合作;每次改稿,都要比上一次進步才行。

舒適圈裡的客戶


另一位合作兩個多月的客戶,年紀和我差不多大,是位年輕創業家。跟他的合作,我負責的是網站開發。

我們的合作關係很平等,也很直接,很像和朋友一起創業的感覺。

我對他也很坦白,只要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我都會直接告知不囉嗦。

同時,他也尊重我的工程專業。所以每次幫他開發網站時,都不會有太大壓力,算是游刃有餘。

對待客戶的態度


目前,主要深入合作的對象,是上述兩位客戶,其他的合作則很零星,這次就不談。

對於客戶,我的原則只有一個,那就是真誠

真誠的好處,是可以降低合作的摩擦力。還可以減少彼此心中的「不確定性」,增強信任。

什麼是減少不確定性?

具體來說,我會主動表露:

「我認為報酬要有兩萬。」
「我很喜歡你坦白說出困難。」
「謝謝你幫我改文章。」

我也會主動提問:

「我認為這份設計理念不符合公司的形象,你覺得呢?」
「我們可以聊一下現在的合作方式嗎?我有些想法。」

有了真誠的態度,你就不無須耗費時間,去揣摩客戶的心理:客戶也不需要擔心,你心裡會不會不爽他,或是對他有意見。

讓情況更公開透明,是我喜歡的合作方式。

如此一來,客戶不再是張牙舞爪,或是面目可憎的人,而是一個可以互相理解的溝通對象。

真誠還有一項好處,就是可以趁早看清對方真面目,喜不喜歡,都能提早知道。

如果幸運遇到契合對象,就有機會一起走得更遠,成為亦師亦友的好夥伴。

我一直以來都很幸運,總是遇到讓我充滿感激的夥伴。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