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4, 2020

你知道自己的負債與開銷嗎?

檢視生活,找出慾望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錢花到哪去了?


每次換工作時,我都會檢視每日的花費,進而換算一個月會花多少錢、可以存多少錢。你也知道自己每月開銷是多少嗎?

之前在台北上班時,每日餐費我會估 300 元,交通費則是 100 元。假日時,我會讓自己開心一點,所以六日會各有 1000 元的娛樂扣打。

所以以 400 元乘以 20 天,加上 1000 元乘以 8 天,就會是 16,000 元。最後在加上網路費、訂閱費、勞健保。我會估計每月開銷總計為 20,000 元。

這也就是為什麼離職後,我給自己設定的每月目標是賺 20,000 元,因為這樣的收入,能讓我好好活下去。

繼第一天「21 天豐盛冥想旅程」的作業:我寫下 50 位影響我人生最深的人之後。

第二天,也就是今天,則是寫下當前的負債與每月開銷。

讓我驚訝的是,每月竟有高達 28 種開銷支出。真是幸虧我沒有負債需要煩惱。

每月開銷


每月開銷如下:

食物:早餐、午餐、晚餐、水果、飲料、小點。6 種。
保險:勞保、健保、私人保險費。3 種。
電子:手機網路費、電子報訂閱、Netflix 訂閱、網域費、電子報使用費。5 種。
交通:捷運、客運、火車、油費。4 種。
家庭用品費:衛生紙、洗髮乳、沐浴乳、牙線、牙膏、口罩、隱形眼鏡、一點絕、植栽。9 種。
書。1 種。
一次性:沙發、治裝費、水壺、螢幕、快煮壺、烤箱、桌子、旅費。8 種。

你列出的項目,也跟我類似嗎?

依據我不專業分類,扣除一次性花費,每月約有 28 種開銷支出。

除了吃喝溫飽外,發現自己主力的花錢項目,一類是為了增添生活機能,例如沙發、烤箱、螢幕。

第二類是知識與工作,例如訂閱電子報、網域、網路費。如果你是設計師,可能就需要設計軟體費。

更認識「我是誰」


原來,就跟列下影響你生命的 50 人一樣。透過這些開銷,我更能知道「我是誰」。

例如我對治裝費的開銷很低,不上健身房而選擇爬山,沒買 Switch。這表現出我的個性、喜好,也漸漸發現自己人生的軌跡,是可循的。

如果你想用另一種方式認識自己,可以試著寫寫你的負債與每月開銷。

如果你常常手滑的話,那可能不是手滑,而這就是你的性格所在。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