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0, 2020

別人說話時,你都怎麼反駁?

比你慘,也比你好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比你慘


你遇過這種人嗎?

當你說:「今天工作好累,最近都加班到九點才回家。」他會說:「我比你更累,我連假日都在工作。」你這是在安慰我嗎?

當你說:「前陣子跟女友分手了,心情好差。」他會說:「你才交往幾個月,我是跟交往好幾年的女友分手欸。」聽你這麼說,我該高興嗎?

這不是個案,我發現自己也會有「我比別人更慘,我比別人更累」的錯覺,甚至不顧別人感覺脫口而出。

比你好


還有一種人,你也遇過嗎?

當你說:「我下週要去蘭嶼玩耶,好開心!」他會說:「我下個月要去澳洲啦。」哇,你去得比我遠。

當你說:「老闆終於願意幫我加薪了。」他會說:「我們今年年終 double,還招待搭遠洋郵輪耶。」我只有加薪,好像不怎麼樣。

大家都怕自己過得不好,被人比下去。

相信你常聽別人媽媽說,自己小孩很聰明,考試都考前三名。

我覺得不是這樣


最後一種人,你遇過嗎?

當你說:「我覺得共和黨在防疫上,做得很差。」他會說:「怎麼不提民主黨?它做得更差。」是一樣爛的意思嗎?

當你說:「北部粽有夠無趣的,不就是油飯嗎?」他會說:「南部粽黏呼呼的,是泡過水的油飯吧?」泡過水表示更好吃嗎?

這是價值觀捍衛之爭,和前兩項比較稍有不同。

相同的是,從每一句話裡,你能聽見話中話,也能看見自己的價值觀。

當有人說自己很慘時,你卻著急說自己更慘,代表你是個驕傲的人。

當有人說自己過得很好時,你卻著急表示自己過得更好,代表你不夠有自信。

當有人挑戰你的價值觀時,你卻著急捍衛時,代表你已經有了立場。

你看過這些人嗎?你也跟我一樣,常著急著反駁別人嗎?這問題自己回答不準,問別人就一目了然。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