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3, 2020

景氣差,租金漲還不漲?

幫寫租賃契約有感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租賃契約


家人眼花,寫字不方便,找在家工作的我,幫忙他與租客大哥寫租賃契約。

我們租賃一樓店面,租客大哥做連鎖滷味生意,已經租了一年多,這次要簽訂今年到明年中的租賃契約。

租客大哥為人爽朗,我偶爾去買滷味都會被請客,我通常會跟沒認出我的店員買,不好意思讓人請客。

來到店裡坐下,租客大哥拿兩瓶飲料出來,準備好談新契約。

漲租金


「去年說好,今年要漲五千了唷。」一番寒暄後,家人直球。

「去年是這麼說沒錯,但今年疫情關係,你看,我連店員都沒請了,生意真的不好啊。」租客大哥眉頭緊蹙。

經過一番租客大哥的辛酸苦水。

「那我們少一半,漲兩千五就好,這樣回去我也好交代。」家人妥協了。

「我們生意真的不好,老闆你平常經過也看得出來狀況,如果生意好,漲租金什麼的都沒問題...。我還跟老婆商量,生意不好的話,可能就不租不做了,雖然裝潢都花下去...」

最後我們算妥協了,價格不細說。

通膨與景氣


聽著租客大哥這樣吐苦水,我心想:若我們經濟壓力不大,對方有困難,是可以妥協的。

漲租金這件事,還是必要的,畢竟基本時薪提高,貨幣持續貶值,市場通膨,租金上漲是應該的。今年就算是例外吧,這也讓我體會談租約的兩難。

我們白紙黑字簽的,其實不是當面談的價格。真實的價格,彼此知道就好,兩邊都好交差。法律之外的人性,才真正重要。

景氣不好,老闆賺不了錢,員工被資遣失業。若老闆關店,家人收不到租金,房子空著,也不是什麼好事。

我算了算租客大哥一個月的淨收入,扣除租金等費用,若不請員工,週休一日,約為 10 萬,夫妻倆平分也不多,是辛苦錢。

談租金沒有 SOP,大家好來好去。若租客大哥順利活了下去,以後見面有說有笑,有賺錢再漲租。希望老闆能撐到冬天,冬天的滷味好賣些。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