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 2020

都怪你期待太高

而被挫折淹沒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不被人重視的失落


一群朋友聚在一起,大家對這個小團體的期待不同,有人希望氣氛熱絡、有人想受到重視、有人喜歡隨興些。

在團體裡,若有人付出特別多,總是召集大家出遊、慶生、辦活動,但卻沒有受到相對重視,心情很容易會低落。

《斯多葛生活哲學55個練習》書中認為,過度樂觀的期待,是造成憤怒與挫折的主因。為此,我們需讓期待更貼近現實。

這是什麼意思?

做好全面打算


當你去面試時,你可以做好充足面試準備,但結果的好壞,不是你能預期的。

你若盲目自信,認為一定能錄取,沒有考量實際的表現與能力,壞結果就會造成挫折感。

人生也是一樣。

我們最終都會變老,青春不在,記憶衰退,死亡,身邊親密的朋友也會有同樣經歷。

我們需要意識到,這些事情總有一天會實現。當發生的那一天,我們已經做好準備,就能夠心平氣和的接受,也就不會感受到意外、挫敗。而非深陷無法改變的現實,不可自拔。

斯多葛哲學,總讓我跳脫常規思考。

在騎車時,我總對路上的騎士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希望他們按規矩騎車。

和朋友相處時,我總對朋友有自以為是的期待,希望朋友懂我的脾氣,但這怎麼可能。

相信你若睜大眼,傾心感受,就能看到「期待」無處不在,對父母、對另一半、對手足、對老闆、對同事、對薪資,我們都充滿了「期待」。

現實和期待的落差有多少,挫折感就有多深。

想活得從容些,還是得實際點。若你這回幫人慶生,別太期待他人也會為你這麼做。

若對斯多葛有興趣,非常推薦看《斯多葛生活哲學55個練習》。網路書城連結如下: 博客來TAAZE 讀冊Readmoo 讀墨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