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4, 2020

問答測驗:你是什麼樣的人?

道德、實用、意義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小測驗


問:你是公司員工,老闆透過作帳方式,讓公司少繳納幾十萬的稅金,連帶地幫員工加薪,這時你會?

A:雖然行為不好,但是讓公司存活下來,也讓我加薪,那還可以接受,之後改進就好。

B:思考著,若公司不這麼做就無法加薪嗎?若把稅金繳納給政府,政府真的會好好利用嗎?

C:作帳是違法行為,可以加薪又怎麼樣?讓公司存活下來,養活很多人就能掩蓋錯誤嗎?不對的事情就是不對。

我會選擇 A、B,完全沒想過 C。

(A)實用主義模式:追求有用、效率、物質。

(B)追求意義模式:追求意義、生命本質。

(C)道德主義模式:追求品德、紀律、道德。

選擇無對錯


在不同的情境下,我做出的選擇會很不同。

當處於緊急狀態時,例如失火、地震、車禍,我會轉換成道德模式,希望這時人們不要自私自利。

當工作賺錢時,我會偏向實用主義模式,追求效率與好的報價。

當處於輕鬆氛圍下,例如放空、騎車、看書、洗澡時,我會轉成追求意義模式,思考我現在到底在幹嘛。

三種模式並沒有標準答案,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啟動對應模式,透過思考影響行動。

有趣的是,有時思考和行動會不同。

例如昨晚下樓時,被廟公罵說車子停好一點,別害人摔車。

當時第一反應,是用道德主義模式思考:「要談規矩的話,前幾天你們廟裡進香,鞭炮炸的震天響,搞的我家都是煙味,你也該檢討吧。」

而我的實際行動是:「好的好的,我知道了。」敷衍答應後離開。

我的行動屬於追求意義模式,內心告訴我,反駁只會加強對立,我才先平靜,路上在好好思考怎麼解決。

我最喜歡追求意義模式,規矩自己訂,優先程度自己排,這模式最有趣,但不免有些遲鈍。

模式有好壞,沒有對錯,關鍵在於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