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7, 2020

放不放棄都痛苦

你會選擇放棄嗎?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當你努力許久,決定要放棄時


有位朋友在公司遇到非常糟的案子,已經努力溝通許久,仍無法改善,最終她決定放棄,她在 IG 娓娓道來與客戶的交涉過程。

大意是:「從去年開始,有個案子遙遙無期、毫無進展,朋友提出的想法、概念,客戶都不滿意。朋友不斷說服自己,是自己能力不夠、抗壓性不夠,但嘗試很久都沒辦法。現在只要看到這個案子有關的字眼,就覺得痛苦。」

要朋友放棄案子,她的心裡很痛苦,相當於過去一年來的努力都白費了;但不放棄也很痛苦,永遠甩不開這件糟糕的案子。

最終,朋友告訴老闆這些心路歷程,表示想將專案移交他人處理,老闆免強同意。

我一面佩服朋友所做的努力,一面思考:「對於什麼樣的人事物,我們會用放棄這個詞?」

不想再練習的樂器,可以用放棄嗎?

不想日更的寫作,可以用放棄嗎?

和另一半分手,可以用放棄嗎?

扔掉太小號的褲子,可以用放棄嗎?

什麼樣的情境,會使用「放棄」這個詞?

什麼時候放棄


我發現,可有可無的東西,會稱作「多餘的」。學樂器、學語言很無聊,那就只是不繼續做而已,還不到用放棄這個詞。

對於理想,對於另一半,對於持續執行的運動、寫作、閱讀,有一天不再做了,就會用放棄。

兩者間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

答案是:你對於這件人事物的重視程度。

就像父母總會覺得,自己家的小孩最好,最優秀。

我們也會對某些紀念物擁有特殊情感,也覺得自己的另一半特別完美。

但是對於他人,可能會覺得這些都沒什麼:你的小孩沒什麼特別、你的紀念物根本不值一提、你的對方沒有多好。

關鍵在於你,在於自己怎麼看待。

放棄很不容易


朋友做的是自己喜歡的工作,遇到困難時,也努力克服過了。但當事不可為,無法閃避的時候,所下定決心的「放棄」,是值得尊敬的。

如果能輕言放棄的,都不是自己真正重視的人事物。

所以說放棄容易嗎?很不容易。

我也曾經因為賺不了錢,想放棄採訪寫作,當時我很難過,難過到自認毫無價值。

放棄很痛苦,要跟自己的興趣說再見;但不放棄更痛苦,無法過上有品質的生活。

幸好過了一年多,成為自由工作者後,我又重拾採訪寫作的工作,我好幸運。

有些人事物,放棄不容易。即使放棄了,我想,它總會以另一種形式,重新走入你的人生。

就像是你曾經的分手理由,它總會以某種形式重新出現在生命中,不會簡單結束。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