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5, 2020

人要怎麼找到自己的理想呢?

逐步做減法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檢視生命中的「多餘」


最近收到一封讀者來信,大意是:「很不喜歡現在做的工作,只因為錢夠多才留下來,我找不到自己的理想,很想找到那個會發光的自己。」

我還沒回覆,正在思考:人要怎麼找到自己的理想呢?

我想著自己目前的工作,是程式開發與採訪寫作,都是自己喜歡,也打算繼續努力發展。

近期還準備開展第三項技能,越趨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創造屬於自己的工作。

我是做了哪些事情,才找到這些方向的呢?

這幾天在看《斜槓青年:成為內控者》,當中提到的方法是:「逐步做減法」。

意思是:「我們只能透過剔除和淘汰那些不想要的,來接近自己真正想要的。

我發現,這正是我逐步找到自己理想工作的方法,我甚至還將「逐步做減法」的思維運用在採訪寫作上。

寫作:逐步做減法


最近在整理採訪資料,準備寫稿時,意外發現寫作這件事,是「逐步做減法」的絕佳範例。

一般在採訪過後,可能會得到約 10,000 字的採訪記錄,若你只需要寫 3,000 字文稿,顯然需要先篩選資料。

在篩選過程中,大約只有 30% 資料重要,且必需重點強調,深入擴寫。而其他 70% 的資料是可以略而不談的。

若是硬要把採訪內容全都寫出來,而不篩選真正重要的精華,即使你文筆再好,寫出來的文章一定會很水,缺乏重點。

這項在寫稿所運用的方式,實際上就是「逐步做減法」。

工作:逐步做減法


找尋理想這件事,和寫作一樣,也是運用「逐步做減法」的核心思維。

首先需要到處試試,你可以去學一門外國語言、去當水電學徒、開始日更寫作、每週晨泳三次,豐富自己的生活經驗。

學到一定程度後,就要進行自我檢視,哪一門技藝或工作是你特別有熱誠的,就可以投入其中,並逐步剔除沒那麼有興趣的事。

我相信人是有極高潛力,能夠學會任何事情。唯一有限的,是你的精力、時間,所以刪減不重要的人際應酬、熱誠不高的技能,是有其必要。

若你進行到這一步,只要持續投入時間,這項工作、技藝、能力,就有機會成為你的理想工作。

專業舞者的理想


我有一位朋友,在半年前離開待了 8 年的公司,她並不是做不好而離開,正好相反。她在工作崗位上頻頻升遷,手上要管理一整個團隊,獨立負責公司的新項目。

她離開的理由,是為了走向專業舞者的職涯,這是她在工作之餘的最大興趣。為了追夢,她離開薪資優渥、高成就感的工作。

我想,她離開待了 8 年的公司,一定下了非常大的決心,決定把時間花在她認為最重要的事情:舞蹈。

若每一個人都能找到人生中的理想,不論是一項運動、技藝、工作、愛好,這世界一定會充滿各種有趣的靈魂。

找到理想的人,眼中散發的光芒,是很迷人的,很期待身邊所有人都擁有如此熱切的眼神。

若對找尋理想有興趣,非常推薦看 Susan 寫的《斜槓青年【實踐版】》。網路書城連結如下: 博客來TAAZE 讀冊Readmoo 讀墨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