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8, 2020

不工作,比較好嗎?

成為家庭主夫/婦的風險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離開職場半年


身邊慢慢有人步入婚姻,有些人選擇工作,持續接觸社會;有些人選擇不工作,當家庭主夫/婦。

我私認為,不論如何,都盡量別離開社會,把自己全部奉獻家庭,沒有誰會持續感謝你。

我是自由工作者,平常在家工作,沒有其他同事。有次和夥伴開會時,有好多新的行銷名詞、設計風格出現,我超驚訝。

我只不過離開職場半年,就有新的花樣跑出來。

這提醒了我,在文字和程式工作上,還是得保持社會敏銳度,要跟緊時代才行。

當時想著,那麼那些離開職場五年、十年、二年的人,他們又會和社會脫軌多少?

脆弱的陪伴關係


夫妻兩人一同離開職場,或同步沒成長,那沒問題。

若是其中一人持續與社會接觸,擁有金錢、成就感、工作技能,而另一人則逐漸衰落。

日日累積的差距下,會導致兩人對話困難,缺乏共同語言,只基於婚姻與陪伴關係在一起。

在職場的人,不僅擁有更多,身邊優秀的男/女性,也持續吸引著他;回到家,和另一半卻只剩下柴米油鹽的話題。

想想你沒有其他興趣的退休長輩,平常都聊什麼,聊當年。

對比之下,你想,在職場的那一方,會怎麼選擇?

只能依靠自己


相信大家都有看到上週新聞,年輕女生被婆婆長期霸凌,而選擇一條不幸的路。

看完後,除了覺得女生的另一半沒用外。心想,永遠別把希望寄託在人身上,不論是父母、另一半、朋友、上司、同事、兒女。

真正能依靠的,是自己的才識、能力、健康、規劃。

我寧願買好保險、做好理財規劃、準備足夠預備金、持續充實自己,也不想依靠別人。

我相信世上仍有愛,但愛是有限的,當你沒有籌碼交換時,不會有人無止盡對你付出,愛有條件。

可以想想,若身邊最好的朋友長期臥床,可能一輩子不起來,你會陪他多久?

家裡失智的長輩,家人一天會花多少時間陪他?

沒有誰比自己的時間還重要。

選擇當不上班的家庭主夫/婦,依靠別人,並不會更輕鬆,我寧願做個朝九晚五的職場人。

即使有壓力、覺得累,都是代表自己正在前進中,也證明自己好好活著,獨立自主。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