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3, 2020

自由工作者日常

自由接案的下一步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未來怎麼走


早上交出 5800 字文稿後,出門吃飯,準備迎接下午的選圖、網站開發工作。

吃飯期間,我思考著,十月過後,幾個大案子結束,我有什麼計劃嗎?

眼下有幾條發展道路:

1. 繼續接案。(正規選項)

2. 回到職場工作。(最不可能選項)

3. 學習新技能,擴展新型業務。(正在進行中)

4. 創業。(頭緒不多)

5. 經營個人品牌。(正在進行中)

在決定發展計劃前,我想起有篇文章曾說過:

「畢業幾年後,別參加同學會,你會因為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發展,而選擇『較現實』的道路。那些不必要的比較,只會讓你心慌意亂。」

「你本可以成為在廣告業大展創意的畢業生,或成為闖蕩世界的冒險家,卻為了五年後的同學會,而進入投資銀行、高科技公司領著高薪,為了心裡的優越與自卑,放棄發展自己的潛能、放棄自己的理想。」

我很喜歡這則文章的譬喻,重新憶起自己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初衷,就只是想找回生活的自主權而已。即使這個月收入超過十萬元,遠大於前公司所得,但是賺錢這件事並不是我的行動初衷,只是附帶價值而已。

我的路


我出社會後的哲學啟蒙老師說過,人生中,每次仔細規劃的 Plan A 總不會實現,反而是朝向 Plan A 走的自己,無意間發現一條更適合當下自己的 Plan B,才成就現在的人生。

這表示,我現在無論選擇哪條路,或許都不是自己未來的道路,「路」沒有好壞對錯,而只要持續地走、努力反思,一定可以走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地方。

回到文章開頭,我有什麼計劃嗎?

我想,除了不會回到職場工作外,我每條路都想試試看。

但是人生很難說,說不定過幾天,我會突然宣布登記在某公司名下,也是有可能發生的,我也的確和某位夥伴商量過這件事。

寫這篇文章之前,我還有些焦慮十月過後的人生,現在則充滿期待,對於人生中的未知充滿著恐懼與驚喜。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