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4, 2020

回覆小大一的來信

你上進又貪心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充滿可能的年紀


昨天發了封電子信給訂閱讀者,內容是昨天寫的《自由接案的下一步》。其中有封回信,是來自一位大一新生。

她的文筆很好,也和我一樣,是個什麼都想嘗試、對生活充滿好奇的人。

我寫了一封自認蠻喜歡的回信,徵求她同意後,我想將回信分享給你們。

我的回信


OO:

蠻驚訝你是小大一,寫了長長的 1500 字給我。現在你們這年紀很少人寫信了吧,大部分都是 IG 短篇文章,收到你的信覺得蠻欣喜的。

出社會後,你會發現能好好運用文字的人,在生活、工作各方面,溝通會更順暢,也容易拿到機會。以我來說,常常收到無前因後果的來信,我通常不會回信,畢竟回信也要花費心力,只想回給頻率對的人。

我先前寫過篇文,關於尋找目標。

看到你正在廣泛嘗試,蠻好的。有了嘗試、有了比較、有了對世界的認識,你會發現自己最想走的那條路,投入其中,啟動飛輪效應。你的專長、愛好,終會成就你的人生。

我最近在練習哲學諮商,我想對你做個觀察與預設:

觀察:看到你什麼都想嘗試,會訂定想要實現的目標。
預設:你是個上進的人,而上進詞彙的負面表述,是貪心。

貪心的優點很多,缺點同樣也有些,當目標一個個完成後,還會想要「更多」。

我對貪心這個詞,了解頗深,因為我也是個貪心的人。

我經歷過貪心的人會面對的挫折,同樣也品嘗過它的美好。

作為過來人,只是想給你提醒,好好思考人生的真正意義,別迷失在一個又一個的目標裡。

謝謝你來信,收到信的當下,我感受到幸福。

祝自由順利
西打藍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