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9, 2020

總是立場搖擺的人,很怪嗎?

世上無真理,沒有標準答案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香港電影的價值觀


有次轉台到《與龍共舞》,劉德華突然說了一句歧視同志的玩笑話,我當下反應是驚訝。在約 30 年前的電影裡,歧視同志是正常的,後來大家價值觀都轉變了,知道同性間的是愛,和異性相同。

我在國、高中時期,會物化女性當作玩笑話,身旁男女朋友一定有感覺不舒服,只是沒有說,或我沒在聽。直到出社會後,才知道那是歧視,物化是一種壓迫。

後來我的想法又有轉變,認為經常提出女權、或以女權為藉口行事,只會深化男女間隔閡,產生厭男厭女文化。所以我會避免說出「男生...」、「女生...」的話。

我的立場永遠不固定,隨著觀點而改變。

國高中時,我曾對門當戶對嗤之以鼻,覺得那是傳統的窠臼。後來發現,當兩人生活型態、興趣、生活圈相近,的確會有更多交集,也更容易產生火花。

但或許哪天,我又覺得不同生活圈的人再一起,反而會互斥相吸也說不定。

我唯一的立場,就是沒有立場。

問題化


最近學到的哲學工具「問題化」,練習時,要能辯論掉當下的立場,當有新立場後,再繼續辯論掉它。

我一直以來,總是在立場間轉換,曾認為自己這樣很怪,怎麼可以初一挺核,初五反核?

後來才知道,這就是「世間無真理」的體現。

政治人物執政或在野,當高度不同,改變對議題的觀點時,我也漸能接受了。

我也不再覺得自己怪了。

所以,歡迎你辯論倒我的立場,這是我所樂見,也是我人生的決定。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