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5, 2020

哲學思考工具:典範轉移

刻意畫出一個界限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崩潰


Pin的崩潰。

小朋友叫他穿這衣服,不肯穿,大家都會笑他。大家有多不關心別人嗎?

鼻子長青春痘、小孩穿很醜,真的有人注意到嗎?

人通常不會關心人。

會注意到你鼻頭有青春痘的人,是關心你的。

讚美和批評的本質,是相同的,都是關心。

不接收別人的好意、幫忙。可能覺得接受幫助,是軟弱。不習慣手心向上。

從「不願意接受幫助」到「願意接受幫助」的過程中,我畫出了新的界線:

1 在一個信任的環境
2 對思考有興趣
3 對別人的想法好奇

這是典範轉移。

搬家


要跳脫原本習慣的模式,從不願意,到願意,需要劃出新界線,才知道要搬家搬到哪裡去。而不是搬離父母家,一切都會好。而是要先找到房子,付得起,會安全,才可能安心的搬過去。從依賴變成獨立。

如果只是搬出父母家,只會變成流浪者。但是父母不怕,因為知道小孩沒有答案。但如果父母知道你有地方去,知道怎麼去時,他就會害怕。

到公園涼亭坐著、在外面晃到傍晚,最後還是回家。

典範轉移失敗、成功。直到他畫出新的界線才成功。

知道你要去哪、怎麼去。

前面六堂課是what、why的能力,今天是如何的能力。

What我在面對什麼,現在則是怎麼做。

從思考是什麼、為什麼,進入到怎麼做的過程。

人格是結果,成長過程才是原因。


貧、富不是相反,正義才是。

JO:富人因貪婪而犯罪 窮人因生存而犯罪 聽起來好不正義啊。

貧窮的相反不是富有,是正義。

Wendy:
因為史蒂文生所定義的貧窮並非"擁有多少財富",而是"擁有多少正義、機會與是否被平等對待"
貧窮-->資源比較少-->能夠行使權利的機會變小-->得到的正義較少
→ rhetorical: 玩弄文字遊戲,因為我改變了「貧窮」的常識定義,以符合我的邏輯

第二步:

根據拉丁文的字根,「貧窮(poverty/poor)」這個字是這樣的:
Pau- 少
Pere- 給,分("to grant, allot")

但是Pere- 還是這幾個字的字根,在英文中最常使用到的幾個字:portion(份量), party(派對), partial(局部), partner(夥伴),都是同樣「分+配」的意思。翻譯成中文就是「分一份」。

而「貧窮」就是「分配到比一份還要少」的意思。

「貧窮」的相反,或許不是「富裕」,而是「分到一份」。你看到跟正義的關係了嗎?(而不是跟「公平」的關係)

吃多的人,份量較大,食量小,盤子小,拿的比較少。

吃多吃少,與公平有關;能選擇吃多吃少,是正義。


「富裕(rich)」這個字跟「貧窮」真的沒有關係嗎?:

rich, borrowed from a Celtic source akin to Gaulish *rix, Old Irish ri (genitive rig) "king," from PIE root *reg- "move in a straight line," with derivatives meaning "to direct in a straight line," thus "to lead, rule"

本意是「國王(king)」。

字根是「直線移動(move on a straight line)」。

富裕是「指揮成一直線(direct into a straight line)」,就是「領導、統治(to lead, to rule)」的意思。

富有是控制,是國王。相反是「追隨、服從、被統治」,代表的是權力。

而「貧窮」就是「分配到比一份還要少」的意思。--> 說的是「分配到很少」。>不公平、不正義

貧窮是不公平 正義是追求公平

相反是「追隨、服從、被統治」-->說的是權力關係「有控制權」>通通都是他的,不需要分配,沒有公不公平,所有土地都是我的。

富裕是追求控制權
富有相反是沒有控制權

練習


第四步:Paradigm Shift就是一種「搬家」的概念

典範轉移類題:

「善」與「惡」,「真」與「假」,「美」與「醜」
「黑」與「白」,「愛」與「恨」

黑,不黑,不一定是不明亮。劃出新界線,不是黑是什麼意思。

愛的相反是不愛,等於不關心、不在乎,跟恨沒關係。恨的相反是不關心,愛、恨的相反都一樣,愛跟恨是同個情緒。

世界上相反的東西不多。

貧富的相反。

說出不是什麼,但還是要寫出它不是什麼。它不是鳳梨,是柑橘類。鳳梨沒有相反詞,先變成否定詞,再去畫疆界,愛的相反是不在乎、不關心,漠視、冷淡。

典範轉移的用意,你想要改變時,需要知道去哪裡。PIN沒辦法接收別人幫助,相反是願意接受別人幫助,需要畫出四個界限,在框框條件下,會願意接受幫助。

我們自我覺察後,需要改變,知道要改變到哪裡去。

只要能看到,隨時都可以。愛、恨不需要都走完,就能討論了。

使用拆解與概念化技巧


把我們寫的東西概念化,找到詞之間的關鍵,富人與窮人,必須是相反的,才能支持你要說的話。必須刻意畫出一個界限。

需要熟悉概念化,才好運用典範轉移。是什麼,就要找到核心概念,為什麼,要找到概念背後的原因,背後原因要從前面學來的工具使用。如何,才使用典範轉移。

典範轉移可以解決問題,但不是每個問題都要解決。知道愛的相反是什麼,沒有需要解決什麼,只是想清楚就好。如何接受別人的幫助,就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我們可以看懂史蒂文生的邏輯,但我們可以不必同意。精神病患也有自己的邏輯。

不貧窮,運氣好、無知,都有不同答案。

今天有個電風扇發出很大聲音,你知道零件有問題,不知道哪裡有問題,需要拆解。問題出在馬達、風扇、螺絲,這個過程中,就知道有這些零件,問題出在哪,按照重要性排列。也可以把所有字句拆出來。微生物、痛苦。

怎麼知道植物、微生物沒有痛苦。可以把知道、痛苦,做比較。痛苦重要,還是知道重要。知道,比痛苦更重要。把句子拆開,按照重要性排列,看哪個最重要。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