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6, 2020

跨足至自由工作者

要比上班族多哪些條件?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上班與接案


週四到朋友家錄 Podcast,聊自由工作者的生活種種,他問:「成為自由工作者需要什麼條件?」

好條件當然越多越好,包含負責任、會溝通、能力好,就和上班一樣。

我想,核心問題應該是:「跨足至自由工作者,要比上班族多哪些條件?」

經營自己


新型態工作,一樣要解決收入問題。

上班時,你只需要在面試時行銷成功,就能獲得一份工作與月薪。

自由工作者,需要自己尋找案源,一年可能經手數十件案子。若有成立個人品牌、粉專、部落格,甚至個人網站,適度展現近期作品,會有助自我行銷,讓客戶主動找人門。

我自由接案三個月後,就有固定幾位合作對象,彼此熟悉、信任,也願意將後續案子交給我,讓我不必尋找案源。

若不經營自己,不告訴大家你的才能,沒人知道你多厲害。

商業開發與鞏固


初期經營,沒有人脈、朋友,會需要主動認識潛在客戶,不論是臉書詢問、活動參與、兼職,認識的人越多越好。

別想著待在家,會有人主動委託案子給你。自由工作者經營前期,需要一陣努力,後期會越來越有餘裕。

認識越多人,越有機會找到契合夥伴,也越懂得行銷自己,找到真正喜歡的案子。

有了合作機會後,好好維持關係,為下一輪合作打底,接著繼續開發新合作,磨合篩選。

久而久之,你擁有潛在合作名單,也不太需要擔心案子有無了。

專業能力


有些領域專業,天生難以接案。例如品管工程、汽車維修。

而我的專業是文字採訪、網站工程開發,都是容易拆分外包的工作。

有了合適專業後,要評估能力是否達標。

當你好不容易接收委託,結果能力不足,作品被嫌棄,會有損你的個人品牌。

我在畢業後,就希望有一天能邊出國邊工作,才刻意選擇記者這一行,後來學寫程式,也是有意為之。

過去的選擇,會影響今日的結果;今日的選擇,也影響五年後的生活模樣。我喜歡挑五年後不後悔的選項。

若想成為自由工作者,請從此刻開始行動。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