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2, 2020

世界沒那麼危險

別忘了你也有翅膀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你害怕不穩定嗎?


自由接案 9 個月以來,在粉專上分享無數接案歷程,仍時常收到來信寫:

「對現在工作感到厭倦,希望能成為自由工作者,但始終害怕收入不穩定而不敢辭職,請問你對接案初期,有什麼建議嗎?」信裡一字一句,充滿憂慮。

必須老實說,不論你準備如何充分,自由接案就是不穩定。自由與安全,不會同時存在。

難道不安全是常態嗎?是,偷偷告訴你,真實世界本來就不安全。

但是從小到大,台灣教育總是希望我們過得安穩、安全。要你當公務員、領月薪、有房產,平平安安活到一百歲,才算人生勝利。

想想以前的父母,只要聯繫不到小孩,就會充滿焦慮,不停撥打電話,深怕小孩遇上千萬分之一的危險。

把鳥兒養在鳥籠,它只會忘記如何飛翔。

我想,對於在工作上求安穩的人,在自己的人生裡,肯定也是如此。

直到死亡的那一刻,才真正安心,再也不用顧慮不安全了。

世界教會我的自由


我從大學時期,就嚮往自由。每年會去一個國家遊蕩。

大二時,第一次自己出國,到美國 48 天,曾被六、七名黑人團團圍住強迫推薦,對一個十九歲的台灣男生,衝擊太大。

大三時,到中國一個月,搭了 16 小時火車,坐睡不得。記得那天是我生日,永生難忘。

大四時,去柬埔寨當兩週國際志工,在泥黃色、深不見底的洞底薩湖裡游泳,同伴還被水裡樹枝刮傷,細菌感染送醫。

出社會後,我對世界沒有害怕,只有更嚮往。

曾為了採訪穆斯林齋戒月,一人在印尼蘇門答臘島鄉下住了一個月,是個屋頂會有鸚鵡停留,要在戶外洗冷水澡的鄉村。每天餵羊、爬樹、講印尼語。

後來,還去了南、北越採訪兩週,周旋於數十位台商之間,與越南華僑生活在一起,可惜越南語沒學起來。

最後,還到美國矽谷採訪近一週,參與科技盛會,訪問新創企業家。

現在,你們也知道,我成為了自由工作者。

不再進辦公室、自己決定幾點工作、和誰工作、做什麼工作。

自由接案的生活與工作,沒有標準答案,也無人可問,只能自己回答自己。

我喜歡體驗世界、喜歡冒險,即使遇過困難危險,至今也還活得好好。

話說,就算因為追求自由而死,那又如何?

謹慎一輩子,活到一百二十歲,真的是活著嗎?

我想,從大二那年,我就找回自己的翅膀,聽從內在聲音,飛向我所指向的地方。

世界沒那麼危險,別忘了,你也有翅膀。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