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5, 2020

基隆西岸碼頭山海遊記

貴美雜貨店、仙洞巖、聖安宮、高遠新村、白米甕炮台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港都碼頭文化


基隆西岸碼頭,是較少觀光客拜訪的景點。此處歷史遺跡眾多,保留著過去碼頭工人工作的地景與文化。

包含碼頭人常去的古早味柑仔店、神秘的仙洞巖、護佑碼頭人的聖安宮、巨大無比的橋式起重機、無數的防空洞、擁有大片山海景的高遠新村,在在都與基隆的碼頭文化有關。

只要細心留意,周遭景物都能訴說百年老故事。

要如何認識、遊玩基隆西岸碼頭?建議從山下的仙洞巖開始走起。

仙洞巖


古樸神秘的仙洞巖。

仙洞巖內,題有「海外洞天」四字。

出了仙洞巖,別忘了進入一旁的仙洞探險。

仙洞巖,是座天然的海蝕洞穴,供奉觀音與三寶佛祖,是雞籠八景之一。

仙洞巖裡,除了有多座神像,左側還有個小小通道,可以下蹲走進探險。

在仙洞巖前,有個小吃攤販售食物,可以點個小菜,與老闆聊聊仙洞巖的歷史與碼頭文化。

臨走之前,在仙洞巖旁邊,還有座天然山洞,山洞裡潮濕沁涼,可以入內感受古時人修行的場景,最深處則有神祕佛手印。

貴美雜貨店


貴美雜貨店前,導覽人解說中。

碼頭前的貴美雜貨店,老闆親切溫和,盡管和她大聲打招呼,她會回應你陽光般的開朗笑容。

這座雜貨店,曾是一間小小的票亭,再經過改建後,才成為今日模樣。

裡頭販賣碼頭工人最喜歡的飲料、零嘴,尤其是袋裝的零食餅乾,好吃又順口。

雜貨店曾面臨拆遷命運,後來在當地居民的協助下,與港務局協調出雙方都接受的方案,雜貨店才延續至今。

大甲鎮瀾宮分靈-聖安宮


從貴美雜貨店旁上山,走入聖安宮。

山上古井。

大甲鎮瀾宮分靈-聖安宮

走道山上,可以看見橋式起重機林立的景色。

從貴美雜貨店旁,有座樓梯向上,可以走到聖安宮。

沿途會經過一座古樸水井,是當地老一輩居民,過去賴以為生的水資源。

在階梯上,有許多老照片註明,此處是聖安宮媽祖繞境的必經之處。

約需要步行十來分鐘,就能抵達山上的聖安宮。此宮是民國 47 年,由霜宗先生請託大甲鎮瀾宮媽祖分靈,來到基隆護佑當地的大甲碼頭工人。

聖安宮從小小的木板屋,一路興建成今日的規模,多年來保佑當地居民平安健康。

從山上往下望,可以見到林立的橋式起重機與基隆港,是絕佳的海天景色。

高遠新村


無數的防空洞。

高遠新村。

由高遠新村居民一同整建的香草公園。

居民自立的生態小水池。

和平驛站精緻木椅。

和平驛站繪畫。

和平驛站繪畫。

山上的軍營。

高遠新村,位於聖安宮旁,能開車抵達。

此處居民,多數為港務局碼頭工作人員,現在多已屆退休年紀。

高遠新村的張和妹里長、洪順發理事長,對社區照顧有加,不但與居民一同整建香草公園,還自立一隅小水池,作為生態教育之用。

高遠新村有座公車亭,在當地稱為「和平驛站」,亭中繪有當地畫家繪製的畫作,並裝備有精緻木椅,供人休息。

從山上走去,可以看見絕佳風景,路上有桂花香氣撲鼻而來,是相當溫暖、宜居的社區。

基隆西岸


基隆西岸,是少數人知道的觀光地,擁有的風景與歷史文化極為豐富,適合喜歡探索的人前來。

較有名的地方還有白米甕砲台與白燈塔,可以看見優美海景、作業中的橋式起重機,都是基隆獨有的文化與寶藏。

白米甕炮台。

碼頭風景一隅。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