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8, 2020

你的理想生活,是什麼?

其實,我們都不夠自由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人生三階段


我常聽人說:「別跟我談理想,我的理想就是不上班。」每次聽,每次都很困惑。這難道是理想生活的一種嗎?

人常說的耍廢、躺在床上不動,如果是理想生活的話,那有必要活著嗎?還是跟死了沒有分別呢?我不知道。

我在思考理想生活命題時,發現找尋的過程,共有三階段,多數人包含我,都正處二、三階段:

1.照顧自己
2.找回自由
3.定義理想生活

一、照顧自己


想要有選擇生活的權力,必須擁有力量。

如果你有負債,連維持生活都困難,那就先培養技能,擁有存款、資產再說。

思考更多的人會問:「難道要月薪6萬以上,才能追求自由嗎?」答案是不一定。

你知道,有些歐洲人會去佔領空屋、自己種食,當一個 Freegan 嗎?推薦「空屋筆記-免費的自由」,是我最喜歡的粉專之一,版主是個生命實踐者。

你問:「沒錢看醫生怎麼辦?」

Freegan 會笑著回說:「那就不治了呀!」的確,死亡是人必經之路,走自己的道路,死亡又何妨?

二、找回自由


多數台灣人,包含我,對於自由的模樣是模糊的。

你曾逃過家,叛逆過嗎?我不曾,那是一股我不熟悉的滋味,我沒嘗過。

疫情關係,歐洲人寧願選擇自由,也不願接受政府控制隔離,乖乖待在家,是為什麼?

我想,兩者都和文化有關。

保守的亞洲,不允許我們有槍、有大麻、性專區合法化,我們的海邊也不能隨意進出,SUP、帆船處處受限。

我們允許政府這樣規定,這就是我們的文化。保守與自由派,各有優缺點。

因為文化關係,我們天生保守,就像井底之蛙,以為自由就是居住在井內,其實只是我們世面見得不多,而對於責任,我們卻可以侃侃而談,對自由則了解有限。

可以停在這裡想想,你真的離開家了嗎?你知道自由是什麼嗎?你現在自由嗎?

三、定義理想生活


台灣人的理想生活,是高收入,擁有房產的生活。

的確,擁有的金錢越多,你的選擇也會越多。

年輕時的優勢,是身強力壯、沒有背負過多責任;年紀大的好處,是擁有高資產,然而體力跟不上。

因此最佳的探索期,其實是當下。

我昨天聽一則 Podcast,分享兩種歐洲有趣生活:

1.有個男人年輕時,騎著重機環遍歐洲,近三年則買一艘船,住在船屋三年,三年沒有到過陸地,前幾個月船爆炸了,他才跳海游上岸,回歸陸地生活。

2.一對夫妻買了一台二手巴士,開始住在車上游牧生活。他們裝了太陽能板,改裝車體成行動辦公室,透過電腦遠端工作。過著不知道明天睡哪、明天會遇見誰的生活。

你在等什麼?


我之前當國際志工時,有句常聽的話:「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成為世界上,你想看見的改變。)」

我經常看見人們在等待,等待時間流逝,現況就會改變,但現況真的會改變嗎?

我相信人們內心一定知道,其實並不會,而你在等待的,一直是你自己而已。

台灣人很和善,力求不爭,我們總是為別人做事,不論是工作、生活上都是。

然而,我們有多久沒為自己而活?

我也還在路上,尋找自由,定義自己的理想生活,學習為自己而活。

理想生活的模樣沒有對錯,就像人生沒有標準答案一樣。而別人的答案不見得是你要的,人生的路,只能你自己走。

請別輕視那些勇敢、走自己路的人,他們正試圖回答人生最重要的命題。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