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9, 2020

離職第四十週

重要但不緊急的事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制定長期目標


「人們常忙於重要且緊急的事,而忘了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但往往做後者才能大幅減少前者。」《科技島讀》周欽華。

看見上述這句話,我靜下心來思考明年計劃。零零總總共寫下 15 項目標,包含投資、收入、體驗、學習、創造等方面。最後,我將其中 3 項目標列為優先,其他則放著。

好的目標,包含兩個條件:

1. 數據化。
2. 夠難。

「數據化」是為了能評估,而「夠難」,才稱得上是目標。

例如在 2020/05 前,要製作 10 支教學影片。有數據,也有難度。

根據 OKR 規則,達成率在 60-80% 最好,若你只製作 5 支影片,完成率低於 60%,代表目標太難;若順利製作 10 支影片,代表目標太簡單。

我在 2020/07 制定了 13 項半年目標,至今達成率接近 50%,代表我太高估自己,難度要下降,並更聚焦。

定期制定目標很有趣,每當回頭,看自己半年/一年前的目標時,有時會想起初衷、有時則笑自己不自量力。

記得每次過年時,總會默默許願,近期兩次願望,一次是希望自己轉職成功,一次是順利成為自由工作者。

兩者都實現了,其實我對現在的生活很滿足,目標有沒有實現都沒關係,這是給自己的挑戰,讓自己有機會見更多世面,看見人生更多風景。

即使沒有實現目標,也很好,無論何時何地,都別忘了當下的自己,已經夠好了。

1,劇團網站

修改兩個 bug,才知道 google drive 當圖床是有限制的。總算完成電腦版,接著要緩緩修改手機版了。

2,基隆局處開會

若沒當自由工作者,應該沒機會和政府單位合作,甚至一起開會。

3,院所圖表製作

假日打起精神,做很不熟悉的圖表,完成後雖然有成就感,但還是想做自己擅長、喜歡的事啊。

4,南美團隊遠距開會

第一次和團隊前端工程師討論現況,要來玩之前沒試過的框架,邊做邊學。

5,基隆怪奇博物館結案報告

看夥伴上場報告,聽得好感動,近一年來的相互合作,我們不只留下作品,還存有一份深刻情誼。

6,設計個人網站

有了些空閒,我開始規劃個人品牌網站,想了架構、找了喜歡的設計,差不多可以開工了。

7,幫家人辦出院與保險

今年幫家人介紹保險,竟在年底用到。若你不是真正有錢人,保險還是要買足、買對啊。

8,高遠新村團隊聚餐

結案後,就是聚餐時間。

認識了基隆有名設計師、曾在街頭賣壽司的朋友等,漸漸熟識基隆的自由工作者、創業者。覺得自己好喜歡基隆,卻也離不開基隆。

一體總有兩面,優點即是缺點,背面隱藏的,是自己什麼都想要的貪婪。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