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 2020

成為自由工作者,開展更多機會

最高同時 7 件案子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機會多,有什麼好處?


上班時,我挺喜歡看職缺,對「文字採訪」、「網站開發」、「基隆相關」工作特別感興趣。

但當時有正職,一次只能選一種職業,即使我擁有文字採訪、程式開發專業,卻無法並存。

當時的解方,是晚上後兼職,「代筆小姐」曾分享,她上班時,透過兼職達 2 萬月收入後,才毅然決然離職,開展自由工作者生活。

但多數時候,我們只能看著喜歡的職缺關閉,錯過機會。

我成為自由工作者後,最欣喜的是解放了時間與空間,終於不用錯過機會,最高紀錄,曾同時有 7 件案子在手。聽起來事情很多很累,其實不會,只要做好時間管理、任務分配就行。

這些工作機會,除了自主詢問外,有從部落格、粉專認識、合作轉介紹、朋友牽線、深入合作、共同接案而來,我列數幾個:

現在和南美洲公司遠距合作開發網站,他們是從部落格找到我。

採訪室內設計公司、合作年鑑的機會,是我自主詢問。

明年與政府合作的行銷案,是合作轉介紹。

透過朋友牽線,我認識一間新媒體,有機會成為駐站作家;今年和夥伴共創的「基隆怪奇博物館」,是朋友牽線的有趣合作。

一起打造「基隆怪奇博物館」的夥伴,也有架設官網需求,於是深入合作,協助他們規劃。

我的創業團隊夥伴,和我共同接案,一起接過小型官網案。

有這麼多合作機會,有什麼好處呢?

得知自己的價碼


以前上班,只當面試才談一次薪水,下一次,則要等到調薪階段,或是換工作。待在同間公司,也很難客觀知道自己價碼多寡。

若恰好待在傳統公司,更難與時俱進、得知時代脈動,甚至自己降價也渾然不知,導致轉職困難。

千萬別將希望,放在同一間公司,做等公司慈悲調薪。

當然,正職也有好處。當一件工作重複做,就能越來越上手,持續在同個領域深耕,也能深化技能,工作輕鬆穩定。

自由工作者的好處,是能接觸多件案子,每一次都要為自己的專業報價,賺多賺少,就看自己的效率與能力多好。

接案時,也訓練自己的談判能力,需要識別好業主、好案子,並更清楚自己的身價。

自由接案是戰場,不看年資、沒有裙帶關係,只看專業實力。

找到好工作機率高


上班時,要找到理想工作,需要擁有面試好眼光,才能進入優質企業。

若不慎進到壞公司,要花時間離職、辦手續、重新找工作,轉換工作成本高。

自由工作者接 10 件案子,有 5 件普通、有 2 件雷、有 2 件好、有 1 件極好。

選擇機會多,就能深入和優質業主合作,排除不佳案子,養成正向循環,容易有好的發展。

就像男女交往,越會看人,嘗試越多,越不容易受騙,越能找到合拍人生夥伴。

發揮全部所長


成為網站工程師時,我曾經很掙扎,因為我很喜歡採訪寫作,但正職只允許一個,工程師和記者身分,只能取其一。我甚至無法發展其他專長嗜好,處處受限。

成為自由工作者後,我擔任過網站工程師、專案經理、採訪記者、企劃發想。

不僅如此,我擔任團隊工程師時,有時提供文字優化服務,也幫助團隊釐清任務,充分發揮所長。不再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只能當團隊的螺絲釘。

我不再受限於身分,接案的人是「我」,不只是一位工程師、記者。

自由接案,有更多新機會湧入,我能知道自己的身價,深化優質合作,發揮所長,只要喜歡的案子,都有機會合作。

記得過去上班時,辭職這件事,總難以開口。

成為自由工作者後,只要完成階段性任務,就是時候告別,我也很快地投入下一件有趣的工作上。

告別與相會,成了常態。

就像人生裡的分合,我相信,實踐出真知。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