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7, 2020

離職第四十一週

什麼決定聚會品質?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年底,你有幾場聚會?


年底將至,相信有不少聚會等著你參加。你覺得:「什麼決定一場聚會的品質?」

這週參與兩場聚會,會後一直思考這個問題,在分享答案前,想先拋出另一則提問。

相信大家聽過、也討論過:「畢業後,是否要參與同學會?」

我個人挺喜歡參加,也曾主辦兩、三屆高中同學會。然而出社會後,參與聚會過程,常發生「比較」的狀況。

記得每次參加大學同學會,大家總會聊到哪間科技廠待遇好、年薪高,當時自己挺格格不入,我是全班、甚至是全系唯一畢業後,選擇當記者的人,不但沒話題,薪水當然也比不過同學們。

這是參與同學會的一大風險:打壞自己的節奏。

你可能夢想成為音樂家、聲優、農夫,或喜歡策展企劃、塗鴉刺青、寫小說,卻看見昔日同學光鮮亮麗的頭銜、數倍於你的年終,而不慎動搖內心,進而拋下理想,抄起捷徑,成為社會偏好的成熟大人。

除非你夠堅定,否則還是少參加聚會,一步一步走自己的路。

寧願走慢些,也要走到屬於自己的終點。

回到文章開頭:「是什麼決定參與聚會的品質呢?」

我的答案是:自己。

有些文章會說,主辦人重要、活動內容更重要、參與者才重要,我為什麼說是自己呢?因為你就是別人眼中的參與者、大家將會認識的人。

我喜歡在聚會中,好好和新朋友交流,不在意形式上的聚會流程,只專注於想法交流。

聚會的意義,該由自己創造,不是主辦方,也不是其他參與者,你即是意義。

對了,我最近著迷於一期一會。

把每次相聚當成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好好相會、好好相處、最後好好告別。

未來若再見面,那會是需要好好的、心懷感激的緣分啊。

1,南美洲遠端網站開發

兩個禮拜前和業主認識,沒經歷太多面試流程,就進了開發階段。

和以前求職好不一樣,比較像是接案合作。

這週幫忙開發新頁面、串 API、新增三國語系,用了不太熟悉的 Nuxt 開發,好在和 Vue 差不多。之後的個人網站,大概也會用 Nuxt 來做。

2,兩個局處開會

近期多了不少基隆政府單位合作機會,多半是擔任顧問角色。挺喜歡這份工作,是個專注於想法交流、邏輯統整的任務。

3,年鑑文字、圖表製作

原來,年鑑並不是寫完文章就沒事,後續還有零星的圖表製作、圖片收集要做。幸好有夥伴統籌,我只需要執行就好。

4,推辭案子、新媒體合作接洽

有朋友詢問一件網站修改案,但這個月不想逼自己太緊,於是推辭了。

另外前陣子寫的高遠新村採訪文章,上架到基隆一間新媒體,也開了一個專欄。還不確定未來的合作發展,專欄先開著。

5,幫忙菜市場賣雞

我從小住在菜市場,伯伯在賣雞肉。缺人手時,身為在家工作的接案者,很自然會下樓幫忙賣雞,挺有趣。喜歡這份充滿生命力的工作。

6,創作者聚會

好久沒參加大型陌生聚會,這次和四十多位創作者相聚。

大家一致具有行動、創造力,對新事物好奇,當天認識不少有趣靈魂,就不一一細數。

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會編髮、理髮、善於街頭健身的朋友,這是能邊出國邊賺錢的絕佳技能組啊。

讓這篇文章當個錨點,期待明年、後年大夥的有趣進展。

7,AppWorks School 同學聚會

參加完創作者聚會,隔天則是工程師小聚。

我發現,工程師和哲學家好像,喜歡理清楚事情的邏輯,不斷確認對方話裡的意思,抽出一條條工整的秩序線。

當然,這樣的聚會鐵定傷腦,哲學家與工程師則樂此不疲。

年底到了,你準備好參加聚會,並自行決定聚會品質了嗎?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