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2, 2020

自由工作者,收入有幾類?

一個月有四至六筆不同工作收入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輕鬆錢、辛苦錢


我從九月開始,每當有收入進帳,就會記錄在案。如下:

九月,有七筆收入進帳,來自五件案子。

十月,有四筆收入進帳,來自三件案子。

十一月,有五筆收入進帳,來自四件案子。

十二月還不知道,預計會新增顧問、演講費,收入來源更豐富了。

有些錢容易賺,工作一兩天就有萬元收入,有些案子忙了數週才有萬元,卻能帶給我無形收益。

我將目前的種種收入分成六類:

豐厚收入、固定收入、建立影響力型收入、有趣型收入、學習型收入、輕鬆型收入。

1.豐厚收入


豐厚收入,指的是工時短,收入高的案子。

多數的網站開發都數這類。不論是架設官網,或是長期維護網站,我通常不需花太多時間,就能完成任務。

要接這類案子,需要緣分及人脈介紹。我通常是被動等待案子出現。除非缺錢,才會詢問長期合作夥伴有無案源。

2.固定收入


目前固定合作案子有三件,兩件為網站開發,一件為每月固定四篇採訪稿。

其中一件網站開發合作,是半年領一次錢。其他都是每月固定收入。

有這三筆固定收入,足夠我生活無虞,其他案子就能隨性接,或做些自己想做,卻沒收入的事,例如寫部落格文。

3.建立影響力型收入


最近接到些政府顧問、專案經理、演講等案子,都屬一次性收入。

一次可能幾千、幾萬,都不算多。

接這類案子的目的,大部分是出自於好玩。執行後才發現,這類案子可以為自己擴展人脈,認識更多人,帶來新的合作機會。

4.有趣型收入


我認為網站開發外的案子,都挺有趣。

文字採訪、演講、顧問工作,都會與新生活圈直接接觸。

例如前陣子採訪基隆高遠新村,就認識了社區最活躍的一群人,總計採訪十三位社區長輩,一起吃飯、聊天、逛社區,我非常享受整個工作過程。

5.學習型收入


前陣子接的年鑑案,每天文章寫得很辛苦,需要不斷磨練筆上功夫。

長期合作的遠端網站開發案,使用新的程式語言開發,也是一種學習。

有時,自由工作者需要接這些案子,來精進自己的能力,即使錢不多也沒關係,目的在於學習。

6.輕鬆型收入


以上除了「學習型收入」外,幾乎都挺輕鬆,算是舒適圈內的工作。

我在接案策略上,最常搭配「固定收入」與「學習型收入」。我想,你也清楚理由。

「固定收入」是為了讓自己安心,不需煩惱收入;「學習型收入」是為了持續精進,讓自己有選案子的資本。

有時,兩者是能結合在一起的。例如前陣子接的年鑑案,為期半年,每個月都有固定收益,又有足夠難度,能持續鍛鍊文字技巧。

你若找不到合適案子,也能去兼差、兼職。

曾有一度為了精進網站開發能力,而在 CakeResume 收集些網站開發的兼職職缺,後來有一件遠端網站開發的案子找上門,才沒用上。

有了收入後盾,能力也持續增長,就能安心享受自由接案的「自由」。

我享受短期合作的刺激,也喜歡長期合作的溫馨。

生活充滿多種可能性,是自由工作者最大的禮物。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