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3, 2020

離職第四十二週

不接受弱者的公司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不夠好,就請離開吧


聚會時,一位工程師朋友分享公司內部很驚人的組織變動(簡稱 OC)。

一般工程開發,會有資深工程師、專案經理分派任務,而新的 OC,則將組織打散重組。但,這回不是一般的打散重組。

新的 OC,將原有管理階層全部撤換,改以團體評比作為考績。

團體怎麼來?自己去組。

就像大學課程分組一樣,自行找組員。

組成團隊後,就能接各項任務,任務完成度高、效率好,評比與加薪幅度會隨之升高。

若你的團隊合作、專業能力不佳,很可能沒人選你一組,這時你在公司孤立無援,只能選擇默默離開。

就像鬥獸場裡的決鬥,弱者淘汰,強者留下。

據說這是微軟公司的一種組織方式。

我不知道實施的結果會如何,我也難以接受這種方式。

但換個方向想。物種的生存,是不是就是這般現實殘酷?零和競爭,沒有永遠的勝利者。

幸好,那只是一種生存方式而已,人生的選擇可多呢。

1,南美洲遠端網站開發

這份遠端工作,好有正職的感覺。每週都有固定工作、開會時間。

不同的是在家工作,並且不管白天、晚上、假日,工作訊息都會出現。

2,局會開會

我算是政府代表的專案經理。這次開會,被合作工程師稱讚邏輯好,希望其他政府案子,也能找我幫忙。

我想,不是我邏輯好,而是剛好懂網站,溝通起來更知道其中的分寸與眉角。

3,創業團隊修改版型

再次修改設計版型,沒什麼大事。

4,高遠新村追加文字案

案子結束,又請我多追加一篇稿。

我隨即採訪了專案執行人員,將活動起始、過程、成果理清了遍。

5,新網站外包案

創業團隊接到新案,找我開發網站。

6,保險賠了 33 萬

今年剛幫家人買保險,上個月家人在某商家受傷,需要拄拐杖等待康復,約需休息 2、3 個月。

我幫買的保險,賠償近 23 萬,年繳保費約 3 萬,這次住院費用 7.5 萬。

我另外還向商家產險索求賠償「公共意外責任險」,拿了 10 萬元賠償金。

大家基本的意外、醫療保險要買足啊,其他不買無所謂。

7,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追了 Netflix 新劇《今際之國的闖關者》,是類似網路小說《無限恐怖》的無限流影劇。

主角是《死亡筆記本》的 L,破解各關卡、遊戲管理者的懸念都好有趣,推薦去看。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