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7, 2021

人一定要進化成父母嗎?

從希望有小孩,到不想有小孩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我以前挺喜歡小孩,喜歡看小孩認真做一件事的神情。不論是吃飯、玩耍、生氣。

我有個弟弟今年 15 歲。我和他差了整整一輪。從小生活在一起,他就像是我的小孩,不像弟弟。他為我預習為父為母的人生。

我喜歡體驗。覺得照顧小孩長大,是人一生應該經歷的體驗。也是想有小孩的原因。

想要有小孩的念頭,一直到見識有小孩的真實感後,才逐漸熄滅。

為人父母


身旁朋友漸漸有了小孩。每當出門,會看見父母其中一人,需要全程照顧孩子。

吃飯時,父母不在意食物的美味,只想快速完食照顧孩子。才能換另一半吃飯。

每天夜裡,需要起床數次。餵孩子吃飯、回應孩子需求。

在飯桌話題間,談論的不再是自己,而是孩子。仿佛孩子成為了代名詞。

最恐懼的,是父母的名字消失了。只剩下「父母」兩字代稱。許多職業家庭主夫/主婦更是,仿佛為他人而生。

精華歲月


父母在人生最精華的青春裡,將賺來的錢、工作之餘的時間,奉獻給孩子。

這是為什麼?

我聽過一位媽媽對孩子說:「要不是你出生,我就不用這麼辛苦。」父母辛苦是事實,而孩子會出生必有原因。

可能是為了回應父母期待、為了另一半、為了傳承、為了自己。

當我想到,在自己好不容易過著安適生活時,要承擔養孩子的責任,就無法接受。

要放棄自己得來不易的生活、喜歡的工作、出國流浪的心願,就為了一個孩子。怎麼都不覺得划算。

道理和養貓、養狗、種植一樣。

是。這是自私的人的想法。

將自己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不去迎合家人、社會、另一半的期待。然而迎合別人的期待,不照顧自己的需求,會是好的嗎?

我聽說過,有人見到孩子的笑容,會認為一切都值得。我相信。

我也聽說過,為人父母最期待的,是有人幫他顧小孩,以及夜裡孩子睡著的兩人時光。是嗎?是吧。

有些年輕夫妻會說:「孩子生了你要養哦。」究竟是生的要養,還是想生的養呢?

感性,不停告訴我有孩子才好;而理性,則找不到說服接受的理由。

我想,玩別人的孩子就好。孩子的笑容都一樣美。

玩完後,轉個身。將責任還給父母,繼續自私自由地活著好了。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