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7, 2021

5 歲小孩提問,你會直接告訴他答案嗎?

自己的答案好,還是別人的好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前幾天吃飯,5 歲的妹妹聽到我們講到「抽籤」這個詞,便問我們:「什麼是抽籤呀?」

正當我想著抽籤的概念時,阿公首先回答:「抽籤是很多人在一起時,其中一個人去拿一個東西起來的意思。」

接著,阿嬤也補充:「對對對,就是去從一個地方把東西拿出來。」

其實我有些忘記阿公、阿嬤如何回答,只記得他們直接告訴 5 歲妹妹「抽籤」是什麼。

5 歲妹妹聽完後,似懂非懂的點了點,說了聲「喔」。

而我剛想好「抽籤」的概念,便問妹妹:「妹妹我問你喔,如果現在只有一顆蘋果,阿公、阿嬤、阿伯跟你都想吃,那要怎麼辦呢?」

妹妹深思了一會兒,回答:「很簡單呀,我把蘋果從中間切,從旁邊切,就可以分給每個人了呀!」

我心想:哀呀!我舉了個不好的例子。不過妹妹知道平分的概念,也很不錯。我便沒繼續往下問。

這時,阿嬤突然說:「妹妹你也知道平分哦?就是蘋果切切切,就可以分給大家吃了,對不對?」

妹妹點點頭。接著,阿公突然對阿嬤說:「哀呀,xx(我)是要教妹妹『抽籤』的意思啦,你誤會了哈。」阿嬤這才恍然大悟。

我心想,阿公真厲害,一眼就發現我的意圖。

確實,我是想藉機談「公平」的概念,可惜例子舉的不好,應該以「椅子」為例會好一些。

學習哲學以來,已經好習慣不去「告訴」對方我的答案,而是讓對方透過「問題」去回答「問題」。

我相信,每個人,即使是個 5 歲小孩,都能透過思考,去回答生命中遇見的各種問題。

也相信,自己思考後所獲得的答案,比別人給的答案更好,也該更有分量。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