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8, 2021

自由接案壞事之一

工作比上班時更多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最近去演講,或是和人聊起自由工作者,對方都想聽「自由接案的壞處」。

今天來說一件,最近才習慣的接案壞處之一:「工作比上班時更多」。

自由接案,不是可以自由選擇案量,為什麼事情會比上班還多呢?

核心的原因是:焦慮。

焦慮什麼呢?焦慮沒有案子,沒有錢。因此一有接案、合作機會,就會想談。

案子談成,卸下焦慮。然而隨之而來的,是完成案子的責任。

為了顯示負責,我壓榨自己的每分每秒,搞得從早到晚都在電腦前工作。

去年的我,就是這副狼狽模樣。而多數自由工作者的第一年,都容易如此。

忙碌最高峰,我手上有三個文字採訪案,兩個網站開發,還管理一份專案,一份 RPG 遊戲創業,加上經營粉專。幾乎每天一醒來,就是工作。

案子多,好處也是有:

1. 收入高。
2. 學會自律。
3. 不會焦慮。

然而,這是我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初衷嗎?

不是。

我想要有餘裕,讓時間留白。

於是,我開始主動減少案量,讓合作項目,維持在兩個文字採訪,一個網站開發,原有的 RPG 遊戲創業,粉專不固定更新。

剩下時間,我幾乎投入在自己最愛的事上:哲學思考、哲學諮商(歡迎來諮商)。

文字採訪和網站開發,仍然是我喜愛的創作。而哲學思考,像是兩者的核心支柱,互補有餘。

哲思,支持我在採訪上,能有耐心觀察、提問。也讓我在軟體開發上,能有好的邏輯與安排。

這幾週以來,早上起床,也慢慢接受不再匆匆忙忙,趕著開電腦工作。

雖然收入減少,會有些焦慮。但看見自己擁有好多留白時間,又覺得好富有。

能不急不躁思考,讓每個步伐,踏得緩慢,是我能想像最幸運的一天了。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