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6, 2021

公婆家很傳統,未來相處不好怎麼辦?

對談分享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近期陸續和幾位有煩惱、兩難的人,透過有紀律的思考對談。

這回是一對有家庭煩惱的男女情侶,女方提問:「公婆家很傳統,未來相處不好怎麼辦?」

從提問中,不難看出女方是個擔憂、有道德感、會妥協的人。

和女方確認性格無誤後,我們一起討論出幾個面對方式:

1. 女方維持預設作法,自己與公婆溝通。

2. 由男方出面解決。

3. 公婆改變習慣。

4. 結束婚姻關係。

透過觀察與預設,我們仔細檢查每個選項:

選項一,由女方溝通的結果,常會是傳統公婆堅持己見,因而產生衝突,或是女方無奈妥協。甚至導致,女方未來會成為新一位傳統婆婆。

選項二,自己的家人自己處理,這是有共識的最佳選項。困難的是,男方多會以「我們家就是這樣」、「不用理他們」,作為處理方式。

這是男方慣用的解法,卻沒有看見女方是個有道德感,希望家庭和睦的人。多數男生,包含以前的我,多是以這般冷處理和家人溝通。

選項三,這是最困難的方式。我們一致認為,想要公婆改變,不如改變自己。

選項四,既然男方不願意溝通、公婆不會改變、女方改變太痛苦,選擇結束關係,也不乏是個選擇。

我們討論結束後,女 / 男方的回饋如下:

女方回饋

1. 知道未來如何避免發生,也知道不讓男方處理會有什麼問題。

2. 知道男方的想法,但不知道對方會怎麼做。

3. 有被點醒的感覺,知道自己的性格,就是會成為傳統的媳婦。

4. 平常和朋友聊天,朋友都是給意見、告訴我怎麼做。但事情發生時,我根本不會這麼理性。

5. 問題變小了,覺得可以預防。

男方回饋

1. 喜歡和客觀、能包容的人討論事情。若是以「告訴」的方式進行,以後就不會再來了。

2. 喜歡塑造的討論氛圍。

3. 不喜歡問題沒有解決。

4. 問題沒辦法解決,怎麼辦?

確實,在對談中,我的角色是讓客戶知道自己的性格,引導他們梳理解決方法,而不是給出自己的意見。

對談過後,放下自己的角色,我向男方說:「你其實是知道解決方法的,不是嗎?」

男方想了想後,點了頭。

我說:「你曾問我『該怎麼和家人溝通』,表示你是一個孝順的人。你一定知道,只要自己不那麼孝順,就不會有問題了,不是嗎?」

最後,男方聽懂了,他一直是知道解決方法的。

而我也知道,他不會改變的。但,那有什麼問題嗎?

性格決定命運,也註定了這樣的人生會遇見什麼難題。

孝順與不孝順,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要面對。

若真要我給建議,我會說:「去面對、喜歡自己所選擇的人生困境吧!」

(情侶客戶看過文章)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