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5, 2021

疫情下在家工作,比單純 WFH 更難

分享一個簡單在家工作法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大家也開始在家工作了嗎?還是你已經是 WFH 老手了呢?

今早起床,大概是疫情至今最有感的一天:我家外面變安靜了。

家裡外面,原本是吵雜的菜市場,每到半夜四點,貨車會開始搬貨、卸貨。到了七點左右,外面會滿是攤販叫喊聲,幸好我早就習慣,總能一路睡到九點半起床。

由於昨日一位確診患者,曾到過外頭市場買菜閒逛,而導致市場關閉,讓我一早好不習慣。

我從 2020/2 自由接案至今,都是在家工作,然而在疫情下,使我的工作與生活有兩大特殊變化:

1. 採訪工作順延

由於要避免外出,減少接觸他人,原本每個月一次的採訪工作順延了。

而網站開發的工作倒是沒改變,合作半年多來,從未和團隊成員見過面,這可以算是最徹底的 WFH 了吧。

也因為預定半年的收入差不多達標,我便沒有多增加工作,而是預計休息到六月底,只維持定期的接案合作。

可能到七月初,再來考慮是否接些不一樣的有趣案子。

今年最有成就感的案子,大概是已完成的人物傳記。若有機會,蠻期待下半年能再寫一本。

2. 無法外出

我住基隆。在疫情前,我只要騎車十分鐘,就能抵達三面臨海的岩岸邊賞海。而現在,我不再能到海邊巡邏,看看有沒有海龜浮在水面了(真的有看過!)。

連到咖啡廳工作,好好內用吃飯都無法。對於外向者的我而言,怎麼樣都習慣不了。

簡單在家工作法


在家工作的一大特色,是減少通勤、無須辦公室社交,因此除了工作、和家人相處外,剩下的時間都是自己的(若有小孩就...)。

看到大家會煮飯、運動,我則總是宅在電腦桌前,聽著喜歡的思考課,創作自己的網站。

偶爾看看窗外白雲,緩緩想著下一餐要吃什麼,總覺得退休生活大概就是如此。

然而 WFH 最大的敵人即是分心。你也和我去年一樣,飽受工作無效率之苦嗎?

記得去年,我總覺得自己有時過累,有時又過於輕鬆,總是抓不到適合的工作節奏。

後來我採用自創的「每日工作進度法」,只要完成當天進度,無論怎麼完成、如何完成,都沒有關係。

我在蘭嶼邊玩邊工作時,就是採用此方法,每日寫近 4000 字人物傳記,還能充分遊玩當地。

方法簡單,卻有效。擁有自由彈性的時間,也有工作進度的控制感,充分發揮 WFH 的好處。

嘗試看看吧,我就靠著這簡單訣竅,活了一年多唷。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