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6, 2021

換頭貼挺萬華,是歧視還是反歧視?

雞婆與幫忙的一線之隔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今早起床,看見思考課裡正討論一則提問:換頭貼挺萬華,是歧視還是反歧視?

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換頭貼的大家都是飽含善意,想為疫情下的萬華做些事。許多在地市議員、林立青都主動換了頭貼。

然而我回頭看自己的家鄉基隆,發現我們和萬華一樣慘淡,不但全市市場關閉,以前常去的店家也都沒營業,然而租金還是得繳。

那麼,為什麼要特別強調萬華需要幫助呢?

小時候,我常聽人說,看到老太太獨自過馬路,就要趕緊去扶她。

然而這樣看似貼心的舉動,在國外是會被人罵的:「難道你認為,我沒有能力自己過馬路嗎?幫助我你很有優越感嗎?」

換位思考,若因為疫情關係,一堆人換上「挺基隆」的頭貼,也會讓我很困擾。因為我更希望低調度過這一切,而非被人高調、貼標籤、被人「挺」。

那麼,什麼時候提供幫助,提供什麼幫助,才是適合的呢?

我認為,是對方明確表達需求,才需要進行下一步。

不該像傳統父母般,總覺得孩子會冷。除非對方開口求助,否則你的主動作為,都是一種雞婆,或成為歧視。

通往地獄的道路,是由善意的石頭鋪成。

疫情以來,聽到如此多傳言,甚至需要換頭貼。你是加深對萬華的標籤,還是減少了呢?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