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2, 2021

為什麼男人喜歡獨行騎/開車?

那段路上,男人想清楚了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我聽過不少女生問:「為什麼我家男人,總喜歡大老遠騎車來找我?基隆到台北很遠欸!」「那個誰又跑去騎車環島了,連續騎好幾天不會累嗎?」

我為什麼會思考這個問題呢?因為我剛剛就在騎車。騎了兩小時的車。

我想起 21 歲那年,我和幾位好哥們環島,有位好友對我說:「我剛騎車時,把哲學課老師問的問題,一個個想了個遍。」

記得當時,哲學老師剛和我們聊完死刑、學運議題。而那位好友,至今仍是我閒聊人生的好夥伴。

我想起 25 歲那年,我經常要出差採訪。當獨自開公務車南下時,我會想著:「這就是成人的生活嗎?」「我喜歡這份記者工作嗎?」

許多苦思許久的煩惱,在路上,就這麼一一清晰了起來。

若是結伴而行,不免會有社交,想的更多是別人,而不是自己。

看過「福爾摩斯」的都知道,當夏洛克遇見煩惱時,總喜歡獨自搭車思考,要華生搭下一班車。

現在的我,會在路上想什麼呢?

想起那些約定


剛剛騎車時,我仔細觀察了自己。

我發現,騎車時,手和眼睛都在忙,只有意識能飛向遠方。

我的意識中,首先想到身上的幾件案子。畢竟這趟路,本是為工作而行。

再來,我想著和幾位朋友疫情後的約定,我們說好要一起環島、一起到外島度假、到朋友新居烤肉、來基隆找我。這些,都讓我深深期待著。

接著,我想起幾位失聯已久的朋友,思忖著他們過得怎麼樣?上一回碰面是什麼景況?

當然最後,也想著待會要吃什麼。

在路上,是一段和自己安靜相處的時光。我們釐清許多懸而未決的事,想通自己和世界的關係。

有時太快到達目的地,自己還會嘆一口氣,覺得意猶未竟,還想多騎幾分鐘。

若你問:「為什麼男人喜歡獨行騎/開車?」

我會說,因為在上路期間,男人下了一些決定,更清晰眼前方向。在下車以後,就能帶著清澈眼神展開行動。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