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3, 2021

簡單方法判斷自己是不是老了

無關年齡,而在於心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幾天前,我看到一篇文寫:「當你對新技術嗤之以鼻,認為都只是噱頭時,你就已經老了。」

當時我如被人搧了後腦杓般,內心震了一下。想起自己曾認為抖音是小孩玩的、幣圈買賣是詐騙,而現在卻成為顯學。

當我一副自認甚高,認為「那些東西」上不了檯面,只以譏笑態度面對時,我身體雖未老,心卻是老了。

回頭看那篇文,我發現重點不是新技術,而是「學習」。學習、認識新技術,而非遠離、瞧不上它。

於是我問自己:「我們是因為不再學習而老,還是因老了而無能學習呢?」

答案很明顯。

在上頭文章中,我看見有人留言:「我今年 50 多歲,除了接觸加密貨幣,還在台灣創立 NFT 有關公司。」我大受震驚。連忙打開他的個人簡介,點開他的 IG,滿是好看的 NFT 設計。

這時心中再度自責,自責自己曾經的保守與優越。同時也佩服留言者的學習與開創精神,心中對「老」的定義越發明確。

當然,學習不一定都是好事。

我最近收到一封老朋友來信,他在信中描述自己投遞履歷時,發現自己完全不符合公司條件,因此連面試都不敢去,而對自己失望。

若朋友因此努力學習,是因為恐懼而不得不「追趕」,還是因為「好奇」而學?

觀察自己的學習動機,是內心充滿恐懼,還是滿懷興趣,就能更知道自己的狀態。

2021 年將要過去,希望時刻提醒自己的心,別老了,也別為了追趕別人的腳步,而忘了走只屬於自己的道路。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