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2, 2021

合作兩年的雞籠怪奇專案

不為錢而做,大家明年繼續嗎?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在兩年前離職後,我第一項長期合作的專案是「雞籠怪奇」。我們是各有專長的十人團隊,會聚在一起的原因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因為有彼此。

兩年後的今天,我們開了總結會議。分享今年心得,並發想明年新計畫。

聽完一輪大家想法後,令我驚訝的是,沒人問今年盈餘多少?接下來怎麼賺錢?也沒人想離開,而是聽到滿腹想要嘗試的新計畫:

田調無家者、被遺忘的街區、中元祭少數群體、開發新桌遊、深耕在地社區、生態教室......我又一次被夥伴的熱情感動。

我們這樣一個團體,擁有各自專業領域,是相當大的力量,卻總是不為錢,而為自己的熱情行動。

我今天總算察覺,群體是擁有性格的。意思是,若你加入我們的群體,你很可能也會變成像我們一樣:為熱情做事。

你我為了熱情,即使累也甘願,並且不會輕言放棄。

熱情也是創業家的必備條件,否則,創業家如何熬過失敗的時刻?

熱情擺第一


我除了「雞籠怪奇」,也有不少受熱情驅使的「工作」。

第一,就是你現在看到的粉專、部落格,背後是對文字的熱情。從粉專收到的諮詢信,我也很少收費才回覆:來自對人的熱情。

再來,是與好朋友合創運動防護品牌。我並非多麼愛運動,而是喜歡和朋友「一起努力」的感覺。賺多賺少,都沒問題。

最近還準備玩專長交換、在地訪談,都不是以金錢報酬為優先,而是喜歡這些事本身。

當然,要做這些事的前提,絕對是收入穩定,才有「彈性」玩;而我的接案工作也解放了時間,不用每天花 8、9 小時通勤上班,有「時間」玩。

今天和夥伴分享時,我說了和去年同樣的老話:「從離職自由接案後,我慢慢有著,隨時死去也沒問題的想法,覺得每一天都很滿足。」

若要說還有什麼事想做,大概會希望有自己的空間,玩些有趣的社會實驗,與哲學踐行。

又是一件不以金錢報酬為優先的事。你說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下週就是年底,又是回顧今年、明年目標的時刻。不過,若每一天都活得暢快,目標達不達成,又有什麼關係呢?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