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2, 2022

一杯水,從裝滿到剩半杯的故事

工作忙會累壞,工作少會喪失生活重心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昨晚,我和一位朋友聊了 61 分鐘電話。

會打這通電話的原因,是我們有工作接案上的關係,前 10 分鐘在詢問結案的反饋,後 51 分鐘,則聊起一杯水,從裝滿到剩半杯的焦慮故事。

2021 年,朋友過著白天上班,晚上、假日接案的生活。最忙時期,他手上有 20 多個待辦專案,每次聊天時,都能感受到他忙碌下的身心疲憊。

在年底時,他也意識到自己生活的不健康,加上手上案子出了很大狀況-夥伴暫退,導致案子急忙趕卡。為了改變現況,他四處尋找解方,最後,他選擇詢問神明意見。

神明給予的答案,是 2022 前半年不會有案子。朋友今年,也確實少了下班後的接案工作。

我聽到這裡,對朋友笑著說:「你去年就像一杯滿裝的水,而今年只剩半杯,這不就是你想要的嗎?」

朋友回答:「對,我也以為是這樣。我下班後有了很多時間,於是我參加課程進修專業、學習油畫、投資理財。但不知道為什麼,覺得這也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有點空洞。」

過往朋友下班後,所做的額外工作,都是為了讓接案品牌成長。然而在預期 2022 前半年都不會有案子時,他過去奮鬥的理由都消失了。

突然他感慨說:「啊,這就像失戀的感覺。」

我想了想,若以我自身比喻,例如砍掉西打藍品牌,我就能秒懂,完全不敢想像與經歷。

和自己的熱情所愛分手,很可能會喪失活下去的意義。

Passion(熱情)來自拉丁字根 patior,或希臘字根 pass、path,是痛(hurt)和受苦(suffering)的意思。

從字根推論,人若沉浸在熱情之中,無論是事業、專業或愛情,都會伴隨著苦與痛。不僅字根這麼解釋,我在生活中的體驗也確實如此。朋友也是。

討論到這裡,我和朋友的共識是:沒有熱情,會少了生命重心;有了熱情,則會又愛又苦。

而朋友當前狀態,就是喪失熱情的人。這時他問:「熱情從哪來?我下班後做好多新的事情,但似乎都不是我要的。」

我想到《斜槓青年》書中說的:「熱情源自成就感,當一件事做得越好,你越會喜歡它。」我也贊同。熱情來自你擁有天分的事,以及你遇到好的 Mentor,他所帶你經歷過美好的事。

例如我天生喜歡文字,而在後天遇到好的 Mentor,帶我進入程式與思考一行。

除了熱情,我們也討論「追求正確答案」這件事,這是從詢問神明意見,觀察出的另一面。這是有趣議題,有機會再來寫。

討論結束後,雖然不一定有「正確答案」,不過朋友也有了方向繼續想下去,甚至是可以思考一輩子的有趣事情,永遠都不無聊了呢。

接下來,朋友會做出什麼行動走下去,我和他都很期待。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