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2, 2022

文字、軟體開發工作,真的很輕鬆

做好工作還是滿足需求?後者是獨立接案指標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昨天在麥味登待了七個小時,寫了七千一百字文稿,若以一字三元為標準,大約賺兩萬。但是,寫文章只是工作的一部份,前後還有許多隱藏看不見的工作成本。

記得林育聖說過一段話:「文字工作者的一大秘密:寫作,真的很輕鬆。」

一本書八萬字,我一天能寫七千字,難道兩週就能寫完一本書嗎?賺 20 多萬?

在寫出七千字前,我有大量工作要做:

一,溝通全書大綱、行文風格確認、安排受訪者...等。
二,兩小時寫訪綱;三個小時採訪。
三,六小時寫採訪紀錄。
四,兩天安排文章大綱,排列好收集與訪問來的素材。
五,七小時寫作,包含思量配圖。
六,校稿、修訂。

加上這些時間成本,就不會顯得文字工作賺錢容易。以網站接案對比:

一,溝通需求,安排合作夥伴。
二,請設計師溝通細節,製作 UI;後端工程師同步開發 API。
三,設計師確認完稿;後端開發完 API,由前端工程師接手。
四,業主確認、修改。

表面簡單的工作,背後不簡單;表面複雜的工作,背後或許很單純。

看一篇文章、一張雜誌封面,每個人都能評點幾句;功能多元的 APP,大家多是驚嘆表面的黑科技。但是兩者背後投入的心力是相同的。

對我而言,文字工作要比網站難上許多。原因不只是網站工作內容單純,分工明確,而是文字工作沒有標準答案,網站有。

若依照這個邏輯,設計師、藝術家、影像工作者的工作,更是難上許多倍。

工作內容本身都不難,善用工具、奮筆疾書就好,難的是滿足標準,符合需求。

能完成工作,對比能滿足客戶需求,能實現後者,是獨立接案的重要指標。

至於如何成就完美?把上述每一點,每一次都做得比上一次更好,即是大師之路。

能遇到願意督促你進步的業師,或懂得挑惕你作品的客戶,是一場珍貴的相遇。

很幸運,我在文字工作這條路上遇見了,雖然路途痛苦不堪。程式開發這條路上,也曾在正職工作與初學階段遇上,至今回想仍痛苦不已,但卻影響了我一輩子的工作態度。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