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4, 2022

自營接案的低谷與高原

兩年半時間,轉換三次接案模式


文 / 西打藍 Siddharam

前幾天和攝影師外出採訪,我們在車上聊著這幾年接案工作的變化。

我想了想後發現,在我自己接案經驗過程,大概分有三個時期:摸索、多元、時穩時爆時期。這很可能是每個接案工作者,多半會經歷的輪廓。

當然,並不是每個自由工作者的經歷,都會ㄧ模一樣。光是自己經歷的文字、網站接案生態,就有很大區別。我想,這也是這類型工作有趣迷人的原因之一。

摸索期:

剛進入這行,一切案源從零開始,收入也無從預估起。

當時只能暗自預定目標,每月能達到溫飽收入就好。那時自己想著,如果接案三個月都賺不了錢,就回頭當工程師吧。

幸好有些來自朋友與網路的零星案子,讓我持續下去,但是收入仍處不穩定,時高時低。大概只能預估接下來三個月的工作與收入,其他一切都是未知。

記得那時生活很新鮮,我在家工作時,時常想像上班族時期的自己,在中午/下午時都在辦公室做什麼?因而時有恍惚之感。

多元期:

在接過幾個案件後,慢慢熟悉採訪撰寫、網站開發的接案模式,我知道誰是潛在發案主,也接觸過幾位合作夥伴。

因為案子做得好,慢慢出現長期配合業主,幾乎不需要陌生開發,加上作品集日增與完整,也不乏主動找上門的合作。

這時案源變得可預估,漸漸可以知道接下來半年內的收入。

在案件選擇多元下,自己總想把握好每個案子,也發覺自由接案不是想像中那麼難。

當時已經接案一年半,日漸熟悉接案日常,也成為自己做過最久的一份工作,仍舊非常喜歡。

時穩時爆期:

在有長時間接案合作下,已經有基本常態案源,有些熟悉的業主,一年會合作三、四次。有無零星接案,都不影響整體收入。

這時期最常擔心的是,若有新案出現,又剛好是自己喜歡的,很可能會面臨工作爆炸。

例如我前幾個月同時做兩本書、兩三個網站,幾乎壓得自己喘不過去。當然,主因是自己貪心得什麼都想要。

於是,我開始找更多人協作,包含網站製作、採訪、撰稿。我會外包哪些工作呢?

一種是專業外包,例如自己不熟悉的設計、行政工作;另一種是培養式外包,例如我最熟悉的採訪、撰寫、前端工程。我有能力在外包夥伴無法完成工作時,獨立接下整個工作。既有一定程度容錯率,又能培養夥伴。

我現在正處此階段。我不再只用時間賺錢,也花錢請人協助。除了能減輕工作壓力,也能一起完成更大專案。

要說現在和過去有何不同,大概是現在不只看短期專案,也看向更遠的長期合作機會,會更懂得積累陰德值,永遠和人保持相互關係。

下一階段?

目前自己正處大專案陸續結束,新專案醞釀中的階段。

我不知道自己下一個模式是什麼,畢竟接案工作無法複製,每一個案子都是獨特且隨機。或許前輩能提供方向,但路還是得自己走,這也是接案工作迷人之處。

下半年時間,我打算學些未來工作會用的技能,特別是網站後端與維運。這是自己有興趣,也能最大程度擴增接案範疇、創業的能力。

我想,自由接案必是未來趨勢。連我這麼不喜歡穩定工作的人,都在這一行待了兩年半,並且下半年工作都預定好,且充滿期待著。




閱讀量




聯絡與合作


有文字採訪、網站開發,或是諮詢需求,皆可至個人網站參考作品,並聯繫 IG

或是想分享心情、聊聊天、交朋友,可以來秘密通道找我唷。

Email: frank@siddharam.com

訂閱: